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親密關係暴力層出不窮 國際學者探討保護服務經驗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25 下午 05:03:52 / 人權社會

 近期層出不窮的社會案件,讓人不禁感嘆,台灣社會生病了嗎?不管是媽寶、靠爸、啃老族,到令人哀傷不解的捷運殺人事件,與震撼全國的富二代殺警案,直至近日的台大生情殺案,這些令人痛心的家庭悲劇,一再顯示現今社會與人為發展歷程當中,有著無法面對該有的「責任」與「關係」,這樣的社會問題慢慢腐蝕人類心靈及社會基層,進而演化成激烈、極端的重大社會案件。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楊蓓說明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在親密關係服務的實務領域上具有極多資源,期望找到台灣「關係教育」的出路。(歸鴻亭攝影)
 由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所舉辦的第2屆「親密關係暴力多元處遇國際論壇」,今、明兩天在中國文化大學城區部大新館舉辦,從婚姻暴力第一線,關心台灣的「關係教育」,並且關注台灣社會結構下,親密關係的現況與未來。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根據全國家暴中心統計,從民國97年至103年至今,台灣家暴案件以結婚、離婚、同居到親子與老人服務等各種關係中,平均每年約增加1萬5千人受暴人口,台灣家暴案件每年以10%的數據逐年攀升,這是一個容易被忽略,卻隱藏在我們周遭的社會問題。

 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會長鄭惠玲指出,這次國際論壇邀請到香港、日本、印度、巴勒斯坦、肯亞、烏干達等世界各國女青年會代表,與兩百多位國內家暴防治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交流、分享。期望以家庭為中心,結合本土經驗與國際視野,找到台灣「關係教育」的出路。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王浩威認為,社政體系在人力、經費的編制上投入不足,無法發揮反家暴的成效,被害人與加害人的輔導者也常常面臨個案輔導上的認知衝突,顯見法律制度針對近來社會不斷發生的暴力問題,仍有努力空間。

第2屆「親密關係暴力多元處遇國際論壇」探討保護服務經驗。(歸鴻亭攝影)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楊蓓說,《家暴法》設立10多年來,只能受暴者與施暴者分別進行輔導,卻忽略「關係重建」的重要,需在日常生活互動與家庭背景中,尋找關係的破口。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在親密關係服務的實務領域上具有極多資源,並有國際脈絡,這次論壇能將參與國家的經驗引入國內討論,是很好的分享交流互動。

 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自2011年開始承接政府單位委派之家庭暴力相關保護服務方案,2012年舉辦首屆論壇,內容旨在討論對於家庭暴力事件處遇多元的可能性;第二屆論壇,除進行更深入的在地探討,也希望納入國際經驗,讓我們的視野兼具深度及廣度,亦使國外經驗與本土經驗能夠有適切交流,進而建構更符合現今時代潮流、期望透過論壇舉辦鼓勵實務工作者呈現出日漸多元豐富的親密關係處遇模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25 下午 05:03:52
關鍵字:基督教,女青年會,張秀鴛,家暴,香港,日本,印度,巴勒斯坦,肯亞,烏干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