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時間之流 呂绍嘉卡普頌合作陳其鋼"逝去的時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25 下午 05:22:18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新樂季開幕第2場音樂會「時間之流」,由音樂總監呂绍嘉與3度來台的大提琴家葛替耶‧卡普頌(Gautier Capuçon)攜手,將於26、27日在台北與高雄兩地演出。

大提琴家葛替耶‧卡普頌演奏馬斯奈《泰麗思冥想曲》神情。(歸鴻亭攝影)
 呂绍嘉說,這場音樂會以西貝流士作品為主,他的管弦樂法是極具水準的,常以北歐神話傳說為題材,是芬蘭的國寶級作曲家。音樂會開場以其《夜騎與日出》,可感到作曲家精益求精,不斷琢磨獨特的聲響美學,並呈現原創的管絃效果。下半場的《第2號交響曲》,開頭是明亮清朗的北國風光,最後卻寫成撼動人心的民族史詩,結構與敘事手法皆是膾炙人口的代表作。

 除了西貝流士的作品,呂紹嘉還將與葛替耶‧卡普頌攜手演出著名華裔法籍作曲家陳其鋼譜寫的的大提琴協奏曲《逝去的時光》,展現東西方文化交融的音樂魅力。

 呂紹嘉指出,陳其鋼是法國作曲家梅湘的閉門弟子,《逝去的時光》是他在20年前接受法國國家交響樂團委託,為大提琴家馬友友所寫的大提琴協奏曲,曲子中刻意採用古琴名曲《梅花三弄》旋律,是陳其鋼相當著名的作品之一,之後他還寫了另一個二胡版本。這首作品特色纖細而通透,有著電影音樂敘述故事般的感動,有著陳其鋼獨特的內省、憂傷與洗練。

自左至右為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绍嘉、葛替耶‧卡普頌與華裔法籍作曲家陳其鋼。(歸鴻亭攝影)
 為這場音樂會親自從法國前來的陳其鋼說,《逝去的時光》原本就是為大提琴而作,譜寫於1995年,樂曲長度大約25分鐘,全曲引古喻今,抒發對於過往美好、自然、寧靜與純真年代的留戀和懷想,意指人生曾經最美好的一段可以是童年、初戀、事業等,其消逝純屬自然,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則是精神所在。

 卡普頌則表示,過去演出的曲目大多是已逝作曲家的作品,現在有機會與作曲家一起討論創作的發想與演奏的技法,試著能夠將作曲家在腦子裡面、在心裡面所想像的音樂,所想要表達的音樂,盡可能地去表達出來,是很開心的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25 下午 05:22:18
關鍵字:NSO,呂绍嘉,卡普頌,陳其鋼,西貝流士,梅湘,梅花三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