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周書毅製作"下一個編舞計畫" 8編舞者推8段"純"舞蹈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25 下午 08:02:48 / 文化藝術

 新世代編舞家周書毅製作的《下一個編舞計畫》邁入第3屆,今年由8位編舞者推出8段作品,今晚起於華山文創園區中二館果酒禮堂2樓連演兩個周末。

編舞家謝杰樺《舞者與編舞者》,將平時編舞家與舞者在排練場的情況搬上舞台。(歸鴻亭攝影)
 「下一個編舞計畫」今年以「純」為主題,周書毅說,9月26日至28日「創造—下一個風景」由林素蓮、田孝慈、謝杰樺等人發表作品,10月3日至5日「發現—創作新鮮人」由林修瑜、王玟甯、吳宜娟、蘇品文、劉彥成等人推出新作。這8位編舞家作品,有即興創作、探討女性議題、打破舞蹈定義的素人演出等。

 建築背景出身的編舞家謝杰樺《舞者與編舞者》,將平時編舞家與舞者在排練場的情況搬上舞台,這齣作品排練至今每次演出都不同,相當具實驗性。謝杰樺認為,用他未曾做過的方式,探究他向來感興趣的「權力」關係,這次鎖定在舞者及編舞者,且這關係不僅是權力可言明那樣簡單。

蘇品文的《異鄉》以「日記」概念創作舞蹈紀錄前一年經驗。(歸鴻亭攝影)
 《舞者與編舞者》的舞者邱鈺雯表示,這支舞呈現的並不是舞,而是發展一支舞的過程,可以展現編舞者與舞者間合作又對立的關係,以及在舞蹈成形的過程中,會有多少外在的衝突與內心的撞擊。

 蘇品文的《異鄉》以「日記」概念創作舞蹈紀錄前一年經驗,穿著高跟鞋雙手各執一只高腳杯,扭腰擺臀十足酒女模樣,她說,「『純』理髮從來都是不純的。」從南華大學哲學系到北藝大研究所改學舞蹈,跳舞是她唯一想做的事,從來都不曾放棄過。

 每年用跳舞創作方式來記錄前一年的生活經驗及感受,蘇品文表示,打開臉書就可以看到她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場景跳著《異鄉》,搭配台味十足的流行歌曲,以獨舞展現對女性身體的反思。

劉彥成作品《再見吧!!兔子》舞作的每個動作就是不斷揮別自己、迎接未來的過程。(歸鴻亭攝影)
 劉彥成作品《再見吧!!兔子》曾獲邀於西班牙Beta Publica演出,一男一女的舞者以相同的動作,側方的spot將兩人的身影打在牆面上,他認為「純」根本不存在,而生命就是一堆碎片組成的,舞作的每個動作就是不斷揮別自己、迎接未來的過程。

 這次劉彥成與3位舞者輪番搭檔演出,他視為是「揮別這個自己,迎接那個我」的過程。純與不純是相對的,純舞蹈就是身體的存在,身體存在就是活著。

 周書毅說,以「純」為題,是他對台灣社會近年媒體混亂、社會運動蓬勃等變動的感受和反思。他強調「下一個編舞計畫」希望持續刺激、陪伴年輕編舞者,從自由的創作開端,一步步邁向大作品的完成。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25 下午 08:02:48
關鍵字:周書毅,編舞,西班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