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身障團體爭居住權 將加入巢運104夜宿仁愛路活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26 下午 12:11:14 / 人權社會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等多個身心障礙團體今日上午在行政院前抗議,指出身障人士租屋困難多,除了租金高昂、環境不友善,更常被房東列為拒絕往來戶,也將加入巢運104夜宿活動。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在行政院前抗議,將加入巢運104夜宿活動。(歸鴻亭攝影)
 身障團體在行政院前高喊「住宅無障礙,還我居住權」口號,抗議政府沒有落實「居住正義」的國家願景計畫,提出提高社會住宅存量、建立弱勢族群合理的租金補貼制度等7項訴求,呼籲政府改善身障者居住問題。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表示,面對房價高漲,身障者租屋面臨許多困難,房屋租金支出占其薪資收入的一半,除了會有租不到房屋情況,目前住宅普遍缺乏無障礙空間,使得出門行動不便。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組長莊棋銘舉自己為例,表示自己住在萬華區,父母是勞工階級,買不起電梯大樓,因此他的生活鮮少出門,連就學的機會也喪失,只有在生病需要看醫生的時候,才由父母將他從4樓揹下來,這根本是環境與社會歧視。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組長莊棋銘身障團體爭居住權。(歸鴻亭攝影)
 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藍介洲則指出,居住不是商品是人權,視覺障礙者居住需選擇交通方便的地方,出門須仰賴大眾運輸系統,也需要有良好的生活機能,但這樣的地段相對的房租很高,不得已情況下只好選擇頂樓加蓋或者地下室居住,為的是付得起房租,相對的生活品質就很差;此外,在租屋過程中常遭房東拒絕,或者要求不能使用電器用品,種種限制使得視障者只能選擇更不好的環境。

 身障租屋面臨「住不起、租不到、有障礙」等問題,身障團體提出7項訴求,包括建立弱勢族群合理的租金補貼制度、提高社會住宅的存量、提高社會住宅的比例、督促地方政府出租國宅改善無障礙、建立入住社會住宅的弱勢族群評點機制、發展租屋市場讓民間釋出空屋、成立居住政策委員會等,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推動相關修法,讓身障者享有平等權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26 下午 12:11:14
關鍵字:身障,巢運,殘障聯盟,視障,身心障礙,居住正義,弱勢族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