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Muliyav在哪裡? NCO30年團慶排灣雙管鼻笛演奏吸睛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26 下午 08:32:49 / 文化藝術

 臺灣國樂團(NCO)30周年團慶壓軸音樂會歷時一年的製作規劃,以臺灣土地素材為根,用樂音突破對國樂的全新體驗,9月27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辦《Muliyav在哪裡?》音樂會,最特別的是使用極少見到的鼻笛樂器。

臺灣國樂團30周年團慶壓軸音樂會《Muliyav在哪裡?》裡的排灣雙管鼻笛演奏。(歸鴻亭攝影)
 這場音樂會從創想到完成,期間製作團隊多次遠赴屏東縣來義鄉的加拉阿夫斯舊部落,實地進行神話與歌謠的采風。作曲家李哲藝表示,在作品中採用多條主軸同時進行的思考方式,鋪陳傳統元素與音樂創作的脈絡,讓這些不同的進行方向都能有各自發展的空間,卻能夠融合在一個聽覺的整體表現中。除此之外,特製音律的鼻笛讓樂團的音色呈現上更是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 12位NCO吹管組團員由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進行集訓,深入學習吹奏的技術與傳統文化的意涵,透過這樣全新製作的演出,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鼻笛這優雅的原住民樂器。

 鼻笛是世界南島民族的普遍文化遺產之一,排灣族的鼻笛是部落裡的男性貴族或勇士才有資格吹,過去一般人是不可以吹奏的,甚至不可以碰觸。直到日據時代,才沒有那麼嚴格的限制。鼻笛有分單管與雙管,一般雙管鼻笛相對比較容易吹奏,全世界只有台灣原住民吹奏雙管鼻笛。

《Muliyav在哪裡?》音樂會根源排灣族最古老的神話傳說以及排灣古調的原貌。(歸鴻亭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表示,《Muliyav在哪裡?》實踐用「國樂訴說臺灣最美的音樂故事」品牌,不但有泰武古謠傳唱以及當地的耆老與樂團共演,拍攝團隊也多次深入來義當地的雕刻、農作等生活光景的微觀紀錄,讓觀眾跟隨影像的視野,一同尋找部落的點滴生活,以全觀感受分享島嶼一隅的臺灣文化地景。

 方芷絮說,導演李小平、指揮閻惠昌、作曲李哲藝、拍攝團隊以及樂團行政團隊,在瓦旦‧督喜和身為來義子弟的共同拜訪部落頭目口述流傳久遠的部落遷徙傳說,一步一腳印走過早被88風災侵襲僅剩的殘破河谷地,沿著羊腸小徑徒步攀爬上山回到石板屋群聚的舊部落,感受前人走過的艱辛步伐,也深刻感受部落的遷徙意喻著每個人對幸福與希望的尋覓旅程,因此萃取出追尋半金半石的部落守護神「muliyav」的創作核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表示,《Muliyav在哪裡?》實踐用「國樂訴說臺灣最美的音樂故事」品牌。(歸鴻亭攝影)
 閻惠昌表示,不只要從臺灣取「材」更要取「才」,這部《Muliyav在哪裡?》製作文化的元素根源排灣族最古老的神話傳說以及排灣古調的原貌,更延攬當地有才青年曾2度榮獲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的以新‧索伊勇(朱克遠)進行劇本的創編,邀請泰武古謠傳唱以及當地的耆老與樂團共演,讓原汁原味的排灣風情盡情伸展。

 李小平指出,以往各領域以原住民文化為創作素材,大都會帶點悲情色彩,然而在采風的過程中聽到的卻是一抹特別的憂鬱氣質與有趣的真誠表達。而這份純淨的情感深深地洗滌了眾人的心靈,因此以排灣族的原民文化為載體、臺灣國樂團的民族器樂為表達,形塑出在現代都會性格中已經陌生了的那份情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26 下午 08:32:49
關鍵字:NCO,排灣,鼻笛,屏東,來義,神話,歌謠,李哲藝,方芷絮,李小平,閻惠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