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市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釋奠 禮生樂生佾生吸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28 上午 10:50:15 / 經史子集

 「臺北市103年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4年釋奠典禮」今日清晨在臺北孔廟舉行成,包含引導祭官走位、執禮者全體執事禮生96人、樂生65人及演出佾舞佾生78人,合計239人。

「臺北市103年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4年釋奠典禮」表演佾舞的佾生。(臺北市政府提供)
 孔子去世後第2年,魯哀公在曲阜闕里孔子舊宅立廟,即曲阜孔廟,並按歲時祭祀,祭孔由此開始;後自漢武帝獨尊儒術開始,中國皇帝每年均會祭孔,活動延續不斷,規模也逐步提升,明清時期達到頂峰,被稱為「國之大典」。清代並尊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先師」。祀禮規格進化為上祀、奠帛、讀祝文、三獻、行三拜九叩大禮。

 釋奠佾舞簡稱佾舞,又稱丁祭佾舞、祭祀大成至聖先師之佾舞,是東亞世界重要的文化資產。今日釋奠典禮由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擔任奉祀官,由大龍峒仕紳及臺北市各級學校協助完成,首度增加來自日本、越南、泰國、緬甸、印尼及大陸,共計6國13位新移民志工,讓祭孔儀典更能達到多元推廣的目的。

釋奠典禮由台北市重慶國中學生擔任樂生,以宋朝「大成樂章」古樂八音傳達悠揚樂聲。(臺北市政府提供)
 總統馬英九與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教育部長吳思華、勞動部長陳雄文、考選部長董保城親詣上香,馬英九說,國家的命脈在於文化,文化的傳承有賴教育,政府正是秉承同樣精神,盼能全面落實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理念,透過各種方式,以「適性揚才」。

 臺北市長郝龍斌今日擔任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4周年釋奠典禮正獻官,他說,孔子的理想與主張,在東西方都有深遠影響,而臺北市孔廟,也會在歷史變遷過程當中,堅守古蹟文物保存與儒學文化傳承的重責大任,成為國際觀光與儒學傳承並重的新亮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28 上午 10:50:15
關鍵字: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孔廟,禮生,樂生,佾生,大龍峒,馬英九,郝龍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