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 原民南北傳統工藝對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29 下午 06:48:58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臺灣原住民傳統文物典藏豐富,自9月30日起至104年3月1日,展出「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特展」,邀請原住民工藝師以復振傳統古法方式重建失傳之技法與圖紋,與當代原民文化工藝併同展出,展品總數高達近400件。

野桐工坊負責人尤瑪.達陸說明泰雅族人織布就像是一生的循環。(歸鴻亭攝影)
 臺博館館長陳濟民表示,1908年設立的臺博館是臺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亦為典藏臺灣原住民傳統文物最精華的博物館,有感於傳統文物逐漸佚失,而原住民文化工藝日現新局,2007年起開始將原住民當代代表性工藝作品列為未來蒐藏方向之一,經由入藏當代文化工藝精品,完整博物館典藏原住民無形、有形文化資產之任務使命,也為全民建構完整的文化知識。

 這項展覽特別的是,臺博館邀請台灣南、北兩位原住民代表藝師施秀菊與尤瑪‧達陸,呈現排灣族琉璃工藝與泰雅織品的精采跨界對話,呈現出原住民南、北兩大族群百餘年來社會文化、工藝變遷、延續與創新之脈絡。

 泰雅織品展區以大嵙崁、馬里闊丸、北勢、馬利巴、南澳、木瓜等8群支系為主軸,於整體一致性中仍可看出區域性的差異。野桐工坊負責人尤瑪.達陸十餘年來多次前往臺博館庫房,自典藏文物中汲取知識與靈感創作,依各區域在圖紋的組合形式與色彩運用、經緯組織結構等差異,以復振傳統古法方式重建失傳之技法與圖紋,工藝作品再納入博物館典藏。泰雅族人織布的時候,就好像是在織一個圓,從出生的襁褓布、成年前的片裙、18歲的新娘服,到臨終時踏上彩虹橋的裹屍布,就像是泰雅族人一生的循環。

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負責人施秀菊作品充分反映當代琉璃珠工藝兼容並蓄、推陳出新的面貌。(歸鴻亭攝影)
 排灣族琉璃珠又被稱為「蜻蜓珠」,因為族人相信琉璃彩珠係因蜻蜓眼睛羽化而來,同時也是太陽神給予族人的獻禮,每顆珠子都有個別的名稱、故事與象徵意義,展現排灣族人對生命現象的特殊文化情感,臺博館精選展出之典藏文物可一窺排灣族傳統琉璃珠工藝與盛裝的風采。但隨著外來文化入侵,加上商人收購,而且燒製方式並沒有典籍及口述記載,琉璃珠在排灣族已消失很長一段時間,工藝師施秀菊(族名達魯札倫.日夢日縵)因此開始研究燒製技術,1983年成立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後因《海角七號》電影聞名大噪,臺博館也展出2012年入藏施秀菊之一批創作,作品充分反映當代琉璃珠工藝兼容並蓄、推陳出新的面貌。展場中並特別商借展出施秀菊已離世半世紀的母親所留下親手縫製的排灣族盛裝。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29 下午 06:48:58
關鍵字:泰雅,服飾,排灣,琉璃珠,原住民,陳濟民,博物館,海角七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