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際音樂比賽大滿貫大提琴家瓦爾代首度來台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0/1 下午 05:20:51 / 文化藝術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10月3日「偉大的舒伯特」音樂會,邀請美國交響樂團(American Symphony Orchestra)音樂總監暨首席指揮里昂‧波特斯坦(Leon Botstein),與國際音樂比賽大滿貫大提琴家伊斯塔凡‧瓦爾代(István Várdai),帶來浪漫派經典作品。

大提琴家伊斯塔凡‧瓦爾代說明參加國際音樂比賽經驗。(歸鴻亭攝影)
 現年28歲的匈牙利籍大提琴家瓦爾代,是大衛包佩國際音樂大賽2000年、2003年和2004年連續3屆的首獎得主;2006年獲得艾曼紐.傅爾曼大提琴大賽特別獎,第13屆國際布拉姆斯音樂大賽首獎;2007年拿下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第3名;2008年贏得第63屆日內瓦國際音樂大賽同時獲得觀眾人氣獎、「皮耶赫.傅尼葉」特別獎、以及「寶璣之愛」特別獎;2014年第63屆德國慕尼黑ARD大賽大提琴首獎;今年9月甫贏得德國ARD音樂大賽首獎。

伊斯塔凡‧瓦爾代與指揮里昂‧波特斯坦練習舒曼《A小調大提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終於鬆了一口氣,此生不用再參加任何比賽了。」他說,在準備及參賽時,從參加比較小型的比賽開始就養成一種慣性,必須讓自己具備各種面向的能力以向觀眾及評審分享音樂想法,面對幾輪淘汰後的對手必須展現更深層和更具意義的東西,需要透過意志或體能訓練去達到極限的臨界點。

 對於想參加國際比賽的年輕音樂家,瓦爾代認為別只「想」贏,而是要盡全力去贏。良好的準備必須也包含至少與練琴等量的意志訓練。不相信每天練習8小時能夠保證成功,準備期間應該更是意志與情緒培養的過程,去集結與形塑所有音樂所需的知識、美感和力量。

 這次與TSO合作舒曼《A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瓦爾代表示,這首被列為浪漫時期3首最偉大的大提琴協奏曲之一,是他小時候最想學的協奏曲之一,這首曲子的「美」對他而言是非常好的「精神糧食」。舒曼不論是低音深沈的旋律,或是快速的旋律與雙音,皆充份地展現了大提琴豐富的音色。

伊斯塔凡‧瓦爾代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偉大的舒伯特」音樂會指揮波特斯坦自1992年以來即擔任美國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他同時也是耶路撒冷交響樂團的桂冠指揮,並於2003年至2011年間擔任該團音樂總監。

 這場10月3日晚於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除舒曼作品外,為樂迷朋友帶來及孟德爾頌《平靜的海與快樂的航行》與舒伯特《C大調第9號交響曲》兩首浪漫樂派經典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0/1 下午 05:20:51
關鍵字:大提琴,TSO,匈牙利,舒曼,孟德爾頌,舒伯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