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漫畫取代文字 2圖像小說家進軍法蘭克福書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1 下午 06:14:15 / 經史子集

 2014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將於10月8日至12日舉行,台灣的2位圖像小說家阮光民與AKRU將首度現身書展的「台灣館」舉辦聯合簽名會。

自左至右為圖像小說家阮光民、《台南的樣子》作者王美霞與圖像小說家AKRU。(歸鴻亭攝影)
 因應歐美各國「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風潮盛行,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王淑芳表示,「圖像小說」也是某種形式的漫畫,通常劇情較長較複雜,繪圖表現風格的發揮尺度較寬,為漫畫形式添加更多人文內涵,以成年讀者為目標。這是第一次台灣館帶著台灣漫畫家前進法蘭克福書展,台灣漫畫家有深度也很成熟,文化部思考除了金漫獎之外,是否還能為漫畫家開闢新的可能,這次要去的2位漫畫家畫風很有國際行銷的潛力,希望他們在書展有好成績。

 阮光民的作品主要描繪台灣社會的溫馨故事,漫畫情節帶有濃厚台灣草根人情味。他曾受邀參與2011年法國香貝里漫畫書展以及2012年法國安古蘭書展,代表作《東華春理髮廳》除獲得2009年新聞局劇情漫畫首獎,2012年並由製作人王偉忠改編為台視八點檔溫馨家庭連續劇。近期重要作品包括《幸福調味料》,獲得2012年金漫獎一般漫畫類首獎;《天國餐廳1》獲得2012年金漫獎一般漫畫類佳作;2013年創作《人間條件漫畫4》改編自吳念真導演同名舞台劇, 2014年則推出《天國餐廳2》單行本。短篇新作〈夏風吹來的嫁衣〉,剛剛獲得新竹內灣夢之鐵動漫原創大賽首獎。

 本名沈穎杰的AKRU則擅長在台灣歷史事件中注入華麗奇幻的元素,她對臺灣風土人情類型故事特別有興趣,帶領讀者穿梭於日治時期與魔幻的時空背景之中,2008年AKRU將自己在雪霸山區登山的經驗和發現,創作出漫畫《柯普雷的翅膀》,並以此獲得新聞局劇情漫畫獎首獎的肯定,隔年亦入圍日本講談社世界漫畫大獎。2011年《北城百畫帖》以1935年台灣博覽會的時代背景作為故事舞台,獲得金漫獎最佳一般漫畫類優勝、更囊括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季推薦作品、於東京國立新美術館展出以及日本外務省國際漫畫大賞得獎作品;2013年《北城百畫帖2》出版至今,亦廣受讀者好評。

自左至右為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王美霞、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王淑芳與2位圖像小說家AKRU、阮光民。(歸鴻亭攝影)
 除了圖像小說家前進法蘭克福書展,「台灣主題特色區」入選書《台南的樣子》作者王美霞與旅德作家鄒永珊也同樣會在書展期間出席台灣館的「台灣沙龍」活動,與國際讀者分享他們的創作心得。

 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指出,2014年法蘭克福書展將於8日至12日舉行,主題國為「芬蘭」,今年芬蘭就有58個作家參與主題國活動,台灣館展館擁有240平方公尺,共計60個展位的面積,持續以「美的台灣」作為主題,具體展現台灣原創的優勢,開幕活動將於8日下午3時在台灣沙龍舉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1 下午 06:14:15
關鍵字:漫畫,圖像小說,法蘭克福,王淑芳,阮光民,AKRU,王桂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