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空談雞蛋友善生產 有機店雞蛋較貴卻是格子籠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3 下午 01:07:10 / 人權社會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年約生產67億顆雞蛋,平均每人每年吃下290多顆,每年約飼養3,700萬隻蛋雞,但其中99%仍以格子籠方式飼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調查有機通路35款雞蛋,發現符合友善生產、採用放牧、平飼、豐富化籠飼比例極低。(歸鴻亭攝影)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有機通路35款雞蛋,發現符合友善生產、採用放牧、平飼、豐富化籠飼比例極低,採用不人道格子籠密集飼養的比例高達7成7,該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針對全台5大連鎖有機通路包含聖得科斯、統一生機、無毒的家、棉花田、柑仔店所販售35款雞蛋,雖然有機店雞蛋較其他通路每顆貴1到2元,但絕大多數都是密集飼養的格子蛋。

 陳玉敏表示,業者採用格子籠密集飼養,1個小籠子裡就養了4隻雞,蛋雞一輩子互相踩踏、啄羽,母雞一輩子無法踩踏到土地,更無法展現梳理羽毛、洗沙浴、躲避隱藏、築巢產蛋等自然行為,因為無法運動,常會骨折、生病,為了避免這樣狀況,蛋農就必需添加抗生素,很可能就會把這些添加物殘留在雞蛋裡。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指出,歐盟自2012年後禁止境內農民以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澳洲、紐西蘭、美國與加拿大等國政府與產業團體,也都陸續開始立法或檢討如何逐步廢除格子籠。台灣近年在政府、產業與動保組織的努力推動下,已有越來越多農民轉型以善待母雞的方式飼養蛋雞,產量足以供應現行有機店市場需求。

 朱增宏說,農委會已於今年1月發布「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明確規範放牧、平飼、豐富化籠飼三種友善生產系統的基本設施與管理要項。有機店應依此定義,制定「友善雞蛋採購政策」並嚴格把關,宣佈不再販售傷害生態健康、迫害動物福利、影響環境永續的格子籠蛋,釋出通路支持符合動物福利、環境友善的蛋品,並將相關政策與知識納入店鋪人員培訓內容。

陳玉敏呼籲5大連鎖有機通路販售的雞蛋不應偷用格子籠蛋。(歸鴻亭攝影)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5大連鎖有機通路販售的雞蛋品項,指出3大缺失,其一為友善飼養的雞蛋比例極低:真正採友善飼養方式的雞蛋僅有8款23%,其餘27款均來自違反動物福利、以格子籠密集飼養方式所生產的蛋;其二,來源牧場資訊不明:有15款蛋品未註明來源牧場資訊,疑是由經銷商或蛋商向不同牧場收購後,加以「混蛋包裝」出售,第三是飼養方式標示不清,消費者不易辨識。

 目前國際間對於雞蛋生產系統的標示,通用名詞為有機(organic)、放牧(free range)、平飼(barn)、豐富化籠飼(enriched cage)、格子籠飼(battery cage)。科學研究指出,生蛋的母雞如何被飼養、對待,是影響雞蛋品質的關鍵!因此歐盟自2012年1月1日起,基於公眾健康與動物福利等理由,立法規定所有市售雞蛋必須明確標示屬於何種飼養系統,以方便消費者辨識與選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3 下午 01:07:10
關鍵字:雞蛋,格子籠,陳玉敏,抗生素,朱增宏,動物福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