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壇老將廖玉蕙與新銳詹傑對談"生活寫作的可能"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0/4 下午 09:42:06 / 經史子集

 怎麼才能寫出好文章,散文作家廖玉蕙認為寫作並不難,就是分享生活經驗;新北市文學獎散文類得主詹傑則覺得,寫作就是把生活中的感覺,用文字表現出來。

散文作家廖玉蕙(左)與新北市文學獎散文類得主詹傑(右)對談〈生活寫作的可能〉。(歸鴻亭攝影)
 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擘劃,遠景出版社執行的「致.下一代:文學薪傳講座.大師與新銳的對談」壓軸場,由廖玉蕙與詹傑對談〈生活寫作的可能〉,分享他們對於生活中的種種觀察,如何成為創作的靈感來源。

 廖玉蕙舉與她的孫女互動為例,看到小孫女會笑、會說話,童言童語問葉子為什麼會動、為什麼會下雨,她縱使不懂理化原理,但可以用文學語言回答,那種想像力就是文學寫作的泉源,還能促進親子間的和諧關係。

 詹傑則用他接觸在淡水環境劇場「西仔反傳奇」時的感受為例,花一年的時間去作口述歷史的訪談工作,再用散文的筆法寫出來,發現一個故事裡會有許多細節是可以成為創作的靈感與題材的。

「致.下一代:文學薪傳講座.大師與新銳的對談」主持人吳鈞堯(右)介紹廖玉蕙與詹傑。(歸鴻亭攝影)
 對於創作是否一定要寫親身經歷,廖玉蕙說,年輕時她用教育角度來寫,充滿嚴厲的批判色彩,後來慢慢融入自己的經驗來寫,就不太論斷與講一堆道理,最後用社會觀察的立場,就有了較客觀的論述。

 詹傑則指出,他教小朋友寫作時發現他們缺乏生活經驗就寫不出來;其實要描寫一朵花,就算沒搞清楚那花有幾瓣,還是可以用很優美華麗的辭藻描繪出來,不論真實或虛構,都能寫出好文章來。

 廖玉蕙與詹傑對談〈生活寫作的可能〉,文壇前輩與新生代作家產生思維激盪,兩人都鼓勵創作,希望寫作能讓大家成為「有故事」的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0/4 下午 09:42:06
關鍵字:廖玉蕙,詹傑,文學獎,遠景,西仔反傳奇,淡水,環境劇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