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空污監測指標"一國兩制" 環保署3年內將訂台灣AQHI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7 下午 12:03:24 / 生態環保

 環保署經過3年半醞釀,終於催生出來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今年10月1日公佈實施。新的DAQI指標,參考英國的DAQI指標公佈PM2.5指數作為民眾參考依據。

立法委員林淑芬質疑環保署推出半套的空氣品質「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與舊制即時空氣污染指標是雙軌制,兩套系統會打架。(歸鴻亭攝影)
 立法委員林淑芬今日上午表示,環保署推出半套的空氣品質「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Daily Air Quality Index, DAQI)預報,與舊制即時空氣污染指標(PSI)是雙軌制,兩套系統會打架,應整合成一軌,且採較嚴的DAQI標準。

 林淑芬說,原本我國採用的舊制PSI指標中,有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與臭氧,但對人體影響較大、較直接的PM2.5卻不在其中。3年來各界不停呼喚,環保署本月開始發佈PM2.5監測數值,採用英國每日空氣品質指標(DAQI)的細懸浮微粒(PM2.5)預警濃度分級,將指標區分為10級並以顏色示警,例如當細懸浮微粒濃度達36μg/m3(第4級)起,敏感性族群需開始注意戶外活動及身體情況,而一般健康民眾則於第7級(54μg/m3)需開始注意戶外活動的強度。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說明PSI及PM2.5常顯示不同危險級數,讓民眾無所適從。(歸鴻亭攝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指出,但目前環署採兩者並行的呈現方式,將現有的PSI指標與新的DAQI並列,兩個指標所顯示的警示顏色不一,且同時點進網頁,PSI及PM2.5常顯示不同危險級數,讓民眾無所適從。

 葉光芃解釋,國際上仍採用PSI的國家已經不多,目前採用的PSI常有低估,早已落伍;而環署兩者並列,反徒增民眾困擾,陷入健康高風險中,不如直接採用DAQI。英國長期面對霧霾而制定的DAQI,對台灣來說應已合用。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楊澤民表示,香港空氣品質所制定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Air Quality Health Index),卻領先亞洲各國,結合空氣品質與健康標準,讓一般民眾可以瞭解空氣品質對健康風險的影響,值得台灣學習,政府應該用更高的標準來保護我們的國民健康。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陳咸亨回應,預計3年內發展出本土化AQHI。(歸鴻亭攝影)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陳咸亨回應,過去實施PSI有5種空氣汙染物綜合指標,PSI來自美國,環保署就參考美國AQI(空氣品質指標)做法,但AQI未納入健康指標,後來找到英國的DAQI,發展過程中,國內PM2.5資料還不是很完善,與健康影響資料不充足,考慮很久且秋冬開始,特別把PM2.5指標,再參考DAQI分類,本月1日先行推出。

 陳咸亨表示,兩種指標同步呈現在網路上,可能會造成大家困擾,將積極研究,最後還是會併成一個,主要是發展專屬台灣的監測系統,預計3年內發展出本土化AQHI。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7 下午 12:03:24
關鍵字:空污監測,AQHI,環保署,林淑芬,細懸浮微粒,PSI,PM2.5,DAQI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