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劍舞楚天" 越王勾踐劍隨楚文物來台展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0/11/19 下午 07:06:46 / 經史子集

 臥薪嘗膽復國成功的越王勾踐,在2500年前意氣風發時的佩劍,明日起至明年2月13日止,將在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辦的「劍舞楚天─越王勾踐劍暨楚國出土文物展」中亮相。

湖北省博物館副館長萬全文介紹來台展出的鎮館之寶"越王勾踐劍"。(歸鴻亭攝影)
 湖北省博物館副館長萬全文今日親自為這項文物展預展記者會導覽,對於「越王勾踐劍」為何出土在湖北省江陵望山九連墩1號楚悼王之後、楚國大夫召固墓,認為可能越國後來為又是春秋五霸又是戰國七雄的楚國所滅,此劍或為越人陪嫁品,或為楚國戰利品,不過為何越王的劍會跑進楚國的墓,目前仍未有定論。

 萬全文特別介紹這把鎮館之寶「越王勾踐劍」,該劍長55.7、寬4.6厘米,劍首向外翻卷作圓箍形,內鑄有11道同心圓圈紋,劍身滿布菱形暗紋,劍鞘正面鑲藍色琉璃,背面鑲綠松石花紋,劍身近格處刻有二行八字鳥篆銘文:「越王鳩淺自作用鐱」。「鳩淺」即勾踐,亦即該把寶劍是春秋晚期赫赫有名的五霸之一越王勾踐的「自作用劍」。

台灣博物館館長蕭宗煌(右)與湖北省博物館副館長萬全文(左)一起以電腦互動方式播弄曾侯乙編鐘。(歸鴻亭攝影)
 萬全文說,這把劍是此次來台展出共125件,除「越王勾踐劍」為1級文物外,漆木龍蛇座豆、漆木匜形杯、漆木動物座屏、彩漆木雕辟邪几等漆器,與銅鑊鼎、銅升鼎、銅簋、銅方蓋豆、銅方鑒罐、銅龍耳方壺、銅圓壺、圓鑒、銅馬等銅器等1級文物就有20件。

 他還和台灣博物館館長蕭宗煌一起觀賞以電腦互動展示的湖北省博物館的另一件鎮館之寶曾侯乙編鐘,只要用手觸摸圖片上的編鐘,就會發出樂音,兩位館長級的人物一起合奏幾個音符,象徵兩岸交流難得的文化盛宴。

 蕭宗煌表示,這不僅是台灣近年來最齊全而完整的楚國文物特展,同時更是今年兩岸博物館交流的大事;台博館將於20日辦理「越王勾踐劍暨楚文化學術座談會」,邀請湖北省博物館副館長孟華平等,以「湖北楚文化考古的新進展」、「從九連墩音樂文物看楚國音樂屬性」、「先秦馬車乘坐方式與乘員」為題進行綜合座談,提供兩岸專家學者與相關領域人士提問與分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0/11/19 下午 07:06:4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