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流感認知不足 近6成職場爸媽誤判感冒延誤就醫時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8 下午 07:31:15 / 醫療保健

 根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2014年公佈超過千人的大調查顯示,約6成職場爸媽分不清流感及一般感冒的差異,6成5曾錯把流感當一般感冒,延誤就醫導致病情加重;超過6成認為只要多喝水休息,流感則可自然痊癒。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說明約6成職場爸媽分不清流感及一般感冒的差異。(歸鴻亭攝影)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表示,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主要由2種A型及2種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連續高燒、倦怠、四肢肌肉酸痛等,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疾病進程也快,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至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除了傳染力強外,更容易引發併發症,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根據疾管署估計,流感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且併發症嚴重,嚴重可導致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台灣每年因流感及其併發症死亡人數約有900至3,200人,呂俊毅強調,流感潛伏期平均約2天,罹患流感患者,在發病前1天到出現症狀後的3至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家中幼兒抵抗力弱,最容易受到感染。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職場爸媽一旦感染流感,容易使得家人接連交叉感染。(歸鴻亭攝影)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職場爸媽一旦感染流感,容易使得家人接連交叉感染,且因連續高燒、四肢痠痛無力,致無法專注思考,而影響工作表現。

 黃瑽寧提醒,職場爸媽應提升流感警覺,不可輕忽流感對健康及生活造成的威脅,平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勤洗手,降低病毒傳播機會,在流感流行期間,更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除此之外,施打疫苗是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高危險族群有三價公費流感疫苗可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則為自費族群可自行選擇,建議每年都需接種流感疫苗,優先建立自身完整防護機制。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8 下午 07:31:15
關鍵字:流感,職場,感冒,疫苗,呂俊毅,馬偕,黃瑽寧,肺炎,腦炎,心肌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