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蕭瓊瑞策展"抽象.符碼.東方情" 推14位台灣當代菁英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0/8 下午 09:10:30 / 文化藝術

 上一世紀五、六零年代崛起的並達於高峰的「臺灣現代藝術運動」,造就一批至今已成大師的藝術菁英。

「抽象.符碼.東方情」臺灣現代藝術巨匠展策展人蕭瓊瑞介紹參展藝術家。(歸鴻亭攝影)
 藝術史學者策展人蕭瓊瑞表示,很感激尊彩藝術中心支持這次的「抽象.符碼.東方情」臺灣現代藝術巨匠展,台灣一直到現在,有這麼多的公家美術館,並沒有為這塊土地的藝術當一回事,好好紀錄本土的東西,這次能聚集陳庭詩、楊英風、朱為白、楚戈、劉國松、夏陽、霍剛、吳昊、莊喆、蕭勤、陳正雄、廖修平、李錫奇、李重重14位戰後台灣藝術菁英聯展,是一次美術館級的大展。

 雖然這話未盡符合事實,在諸多公家美術館一窩蜂舉辦所謂當代與國際面向的展出時,仍有如國美館出版從三年級到七年級的「刺客列傳」系列,展現戰後藝術家個人獨特創作風格,但也同意蕭瓊瑞對民間畫廊為國內現代美術發展的貢獻。

蕭瓊瑞認為公家美術館為本土藝術家做的比民間畫廊要少。(歸鴻亭攝影)
 從過世不久油畫家楊興生引進歐美畫廊經紀制度的龍門畫廊,到當時緊接成立的春之藝廊、太極藝廊與阿波羅畫廊,當時的台灣藝壇根本只是一片沙漠,政府完全沒有任何概念與能力支持正要風起雲湧的台灣藝術界;這種狀況其實到今天,表面上政府文化部門已經頗有耕耘文化的努力,但從故宮、史博館甚至中正紀念堂等各公家單位,常只能當個承租單位或協辦單位,許多國際性的大展全都是民間經紀公司引進,包括金傳媒、時藝多媒體這些報業靠的就是這些業外收益來支撐已成黃昏事業的紙媒命脈,同時也凸顯官方場館缺乏獨立辦理國際大展能力的窘境。

 以本人在1981年親自前往法國邀請當年包括故宮、史博館與教育部等公家單位想請卻請不動的趙無極為例,這些公營的廣義性美術館所都譏諷那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當本人請動他首度前來台灣,參加本人舉辦的「國際藝術營」,造成文化界轟動,那個年代政府單位根本搞不清楚甚麼叫藝術營,當然也不太懂新象許博允辦的藝術節,那時這些公家單位無視於趙無極、陳建中與蕭勤等藝術家是由本人邀請與出機票供食宿,全都趨之若鶩搶著免費搭便車邀請趙無極演講、拜會與贈勳,沒有尊重民間經紀的觀念,對比現今的官方文化單位,要公家出錢為14位巨匠辦展並不困難,卻不見得如民間單位有興趣為本土的大師提供最高的敬意。

蕭瓊瑞很感激尊彩藝術中心支持這次的「抽象.符碼.東方情」臺灣現代藝術巨匠展。(歸鴻亭攝影)
 蕭瓊瑞指出,從三零年代出生為主的這14位藝術家,曾在六、七零年代積極走在現代美術最前端,至今都是長期在社會上積極創作的典範,李重重算最年輕也都已70多歲、曾與楊英風、陳庭詩、江漢東一起成立中國現代版畫會,目前仍在世只有李錫奇,文化界大老陳奇祿前幾天也已離去,台灣文化藝術界的成果需要繼續努力維持與保存,感謝這14位藝術家在極短的時間裡一起響應參與這次的「抽象.符碼.東方情」臺灣現代藝術巨匠展,尤其夏陽、劉國松與蕭勤最近也都另有展出,也都提供作品參展。

 「抽象.符碼.東方情」臺灣現代藝術巨匠展將自10月11日至11月30日在尊彩藝術中心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0/8 下午 09:10:30
關鍵字:蕭瓊瑞,尊彩,陳庭詩,楊英風,朱為白,楚戈,劉國松,夏陽,霍剛,吳昊,莊喆,蕭勤,陳正雄,廖修平,李錫奇,李重重,楊興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