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農委會推出新品種木瓜"橙寶" 清甜綿蜜體型大腥味少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9 下午 05:02:02 / 產業經濟

 農委會推出新品種木瓜「橙寶」,果肉顏色由如愛文芒果的橙黃色,口感清甜無腥味,近期將技轉授權,最快在年底前供苗給農民種植,可望在明年夏天上市。

農業試驗所長陳駿季介紹新品種木瓜「橙寶」,果肉顏色由如愛文芒果的橙黃色,口感清甜無腥味,,可望在明年夏天上市。(歸鴻亭攝影)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最近培育出木瓜新品種「台農10號」,因果肉顏色為亮眼的橙黃色,被命名為「橙寶」。該所熱帶果樹系主任李文立表示,台灣的氣候相當適合栽種木瓜,一直以來由「台農2號」獨霸市場,新品種「台農10號」有不需要催熟就可以自然後熟的特點,在外銷方面將更具競爭力。

 農業試驗所長陳駿季說,台灣的木瓜栽種面積有2,600多公頃,多集中在南台灣,其中又以台南的種植面積最大,其次為屏東和高雄。由於木瓜酵素對於蛋白質的分解力相當好,適合常食用肉類或是消化功能較弱的老人家,因此深受台灣民眾喜愛,國內1年產值可達新台幣25至30億,和花卉相當。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熱帶果樹系主任李文立手持兩種木瓜品種,左邊較小者為「台農2號」,右手則為較大的「台農10號」。(歸鴻亭攝影)
 陳駿季指出,農試所經過6年的國外蒐集品種,經自交純化,去蕪存菁,選出2個味道芳香,再利用雜交方式培育出「台農10號」,產量比「台農2號」更高,生長更旺盛,對台灣南部冬春乾旱季節為害嚴重的葉蟎有很好的耐受性,葉片不易穿孔,可減少農藥使用,「橙寶」果實碩大,一顆重量約1.2公斤,比台農2號木瓜大很多,可增加農民收益。此外,「橙寶」除有胡蘿蔔素外,還含有很多葉黃素 有益健康。

 農試所鳳山分所長陳甘澍則表示,目前台灣「台農2號」果色橘紅,是坊間稱的「紅肉木瓜」,口感濃郁,但因有一點腥味,有些民眾不喜歡;但經改良的「橙寶」果色橘黃,口感清甜、入口綿蜜、腥味少,會是木瓜界的「明日之星」。農業試驗所打算年底技改後,明年夏天即可量產銷售,一台斤估計35元。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9 下午 05:02:02
關鍵字:農委會,木瓜,愛文芒果,木瓜酵素,蛋白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