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人間條件6" 吳念真詮釋面臨困境"未來的主人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0/9 下午 08:33:10 / 文化藝術

 以挖掘市井小民悲歡離合生活獲得廣大迴響的舞台劇《人間條件》系列,今日在國家戲劇院推出《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透過4段主線講述這群社會中堅的故事,向觀眾講述一群6、7年級生在生活中面臨的種種挑戰。

《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生不出小孩的夫妻之間的對話。(歸鴻亭攝影)
 綠光劇團自2001年推出吳念真的舞台劇,一開始被揶揄為「通俗劇」,卻一砲而紅成為票房保證的「國民戲劇」,到近兩集當要宣傳續集時,吳念真都說連劇本的影子都還沒影,票則都已經快賣光了。

 吳念真表示,由於少子化加上人口老化,現在社會中許多六、七年級的中產階級,都面臨著一連串背負房貸、撫養父母、小孩等壓力,這齣戲劇要傳達上一個世代對下一代的歉意,相較於上一代的經濟起飛,這一代出生的年輕人面臨的挑戰更為艱鉅,這一集將透過多個家庭案例,體現出現今台灣社會上六、七年級生面臨的困難。

《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照顧重病父親獨生子的心境。(歸鴻亭攝影)
 他說,這次以30年前羅大佑充滿預言意味的歌《未來的主人翁》做為主題,歌詞「我們改變的世界,就是他們的未來」,正是他想表達的想法,故事裡透不過氣來的中產階級,事業有成卻遲遲未婚的女強人、照顧重病父親的獨生子、生不出小孩的夫妻,還有在父親期待壓力下接班的企業二代,交織成你我身邊朋友的故事。

 不過,吳念真指出,這部作品寫來很感嘆,愈寫愈覺得像在寫自己的故事,寫完劇本之後發現裡頭每個男性角色都和他的心境很雷同,都覺得自己已經老了。

 《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由吳念真、林美秀、柯一正、羅北安、陳希聖、吳定謙、范瑞君、張靜之等人合演,將於10日至12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接著巡迴高雄、基隆、台南、新竹、台中,12月18日至28日在台北城市舞台加演。

綠光劇團編劇吳念真認為《人間條件6─未來的主人翁》寫完覺得自己與劇中人都老了。(歸鴻亭攝影)
 《人間條件1—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劇情是死去多年的阿嬤,附身在孫女身上,呈現人倫荒謬;《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劇情談台灣史對人民情感的影響;《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訴說青年人為了生活打拼的故事;《人間條件四4 —一樣的月光》是對歷史與政治的批判;《人間條件5—男性本是漂泊心情》則指的不是男性的瀟灑,而是在生活上的不安定,與心情上的不穩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0/9 下午 08:33:10
關鍵字:人間條件,吳念真,國民戲劇,羅大佑,林美秀,柯一正,羅北安,范瑞君,張靜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