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接見瑞士美國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師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0/15 下午 01:06:50 / 終生學習

 教育部為鼓勵師生創新與創意的發展,今日由政務次長陳德華接見今年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金牌得獎師生代表,並致贈紀念品,肯定學生們的傑出優異表現,希望再接再厲續創佳績,讓更多創新發明商品化。

教育部為鼓勵師生創新與創意的發展,今日表揚今年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金牌得獎師生代表。(歸鴻亭攝影)
 陳德華表示,我國代表團在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及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共拿下141面金牌的好成績,其中今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共有來自全球45國、近千件作品參展,我國則有95件作品參加,是最大團體,獲得37面金牌、39面銀牌、13面銅牌和6面特別獎,得獎數亦最多;「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共計18國參與、700件作品,我國共97件作品參展,獲得32面金牌、44面銀牌和10個特別獎,得獎數與得獎率更是連續3年拿下國際組第一;「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共計20國參與,1,018件作品,我國共203件作品參展,獲得72面金牌、106面銀牌、25面銅牌,和5面特別獎,以上獲獎實顯臺灣發明能力備受肯定。

遠東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同學王惟蓁與其團隊研發溺水手環。(歸鴻亭攝影)
 遠東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同學王惟蓁與其團隊研發的溺水手環,她說,溺水者可以按壓手環上的按鈕,即可釋放出手環中的螢光顏料與浮球,並開啟高亮度的LED燈持續閃爍,以便讓其他戲水者或救生人員能提早發現溺水事件的發生,並能於第一時間搶救,因此可以爭取足夠的搶救時間,以及避免溺斃之意外發生。

 台東縣太麻里賓茂國中全校學生只有80多人,都是排灣族原住民,其中有一班是供中輟生就讀的中途班,學生的家庭背景多數都是單親或隔代教養,兩年前學校開始推「創意發明」課程,今年以「可移動支點的多功能剪刀」、「多功能螺絲起子組合」作品,參加莫斯科及馬來西亞發明展,得到三金一銀佳績,其中多功能剪刀今年10月還要征戰德國紐倫堡發明展。

 僑光科技大學電腦輔助工業設計系謝明軒助理教授與其師生團隊研發的多合一盲人專用調味罐,具點字功能,轉動調味罐上蓋,盲人藉著觸摸點字來選擇想要的調味料,讓盲人使用時能快速找到自己所需的調味料,且具不倒翁的特點,瓶身不易打翻,可收納三種調味料,不但可節省空間,使用與攜帶也更方便。

都是排灣族原住民的台東縣太麻里賓茂國中學生參加莫斯科及馬來西亞發明展,得到三金一銀佳績。(歸鴻亭攝影)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研發科技與資訊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翁國亮與其團隊研發的主動式窗型能量轉換與換氣裝置,主機運用建築內部能量轉換先將建築物內外熱平衡轉換,轉換過程將熱污染降到最低,引進新鮮外氣,以最低能耗創造類自然養生環境,增進人體健康、頭腦清新,工作效率提升。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支裕文指導的學生團隊研發具有節省能源之電力切換分配系統,利用微處理器演算技術控制驅動開關組之切換動作,進而將負載進行平衡最佳化,以減低因負載不平衡所產生之線路損失,達到省電節能的目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終生學習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0/15 下午 01:06:50
關鍵字:瑞士,美國,馬來西亞,發明展,陳德華,溺水,排灣,原住民,盲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