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吳祖光經典戲劇 北京國家大劇院"風雪夜歸人"登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16 下午 07:12:06 / 文化藝術

 北京國家大劇院製作的經典話劇《風雪夜歸人》今日起在台北兩廳院國家戲劇院連演4場,這是繼去年《王府井》來台巡演後,該院出品的精品劇目第2次登上台灣舞臺。

自左至右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任鳴、兩廳院副總監韓仁先、北京國家大劇院副院長鄧一江與京泰集團董事長徐燕賓。(歸鴻亭攝影)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鄧一江表示,創作於1942年,改編自中國戲劇家吳祖光原著劇本,並邀馮遠征、余少群、程莉莎、梁丹妮等實力派演員領銜演出的《風雪夜歸人》,通過一個濃墨重彩的愛情故事,表達了社會底層小人物的覺醒和他們對命運的叩問,抒寫出一曲關於生命尊嚴的挽歌。

 在這部戲劇衝突極為強烈的作品中,戲夢和愛情不過是表面的浮華,吳祖光真正想要表達的是普通人對於獨立人格、自由生命的永恆追求。愛情之夢、青春之夢、理想之夢都在劇中交相輝映,並最終迸發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風雪夜歸人》一向被評論界認為是吳祖光創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歸鴻亭攝影)
 導演任鳴指出,在30年前就被這部既有美學價值又有深刻思想的經典劇本深深打動,長久以來一直希望能將這部極為鍾愛的作品搬上舞台,《風雪夜歸人》既有美學價值又有深刻思想的經典之作,吳祖光筆下人物有著鮮活的生命力。他認為是現存為數不多的能與《雷雨》、《茶館》這樣的劇碼所媲美的經典之作。

 《風雪夜歸人》匯集當今中國話劇一流演員參與演出,最受矚目的當屬扮演法院院長蘇鴻基的馮遠征、扮演京劇名伶魏蓮生的余少群、扮演蘇鴻基姨太太玉春的程莉莎以及飾演馬大嬸的梁丹妮。

《風雪夜歸人》被視為是現存為數不多能與《雷雨》、《茶館》這樣的劇碼所媲美的經典之作。(歸鴻亭攝影)
 馮遠征活躍於中國話劇、電影及電視劇,參與過不少口碑質量都深獲好評的演出,包括馮小剛電影《非誠勿擾》、《1942》等;余少群則有「古裝男神」封號,曾在陳凱歌電影《梅蘭芳》中飾演青年梅蘭芳,2009年榮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也曾在新版《倩女幽魂》中扮演甯采臣,並且拜傑出的越劇尹派傳人尹小芳學藝,戲曲功底十分紮實了得,在《風雪夜歸人》中還特別穿插演出京劇武旦戲與昆曲《遊園驚夢》的身段與唱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16 下午 07:12:06
關鍵字:吳祖光,北京,風雪夜歸人,王府井,馮遠征,余少群,雷雨,茶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