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顏艾琳的台南鄉愁 "A贏的地味"寫土地的味道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18 下午 07:12:03 / 經史子集

 中生代最早有計畫創作情色詩特色知名的女詩人顏艾琳這次沒有討論性別議題、也沒寫詩,她創作對台南鄉愁的散文。

顏艾琳今日在台北永樂座獨立書店舉辦《A贏的地味》新書分享講座。(歸鴻亭攝影)
 出生台南縣下營,這次她為台南市文化局出版「台南人系列」叢書推出新作《A贏的地味》,回憶她在台南成長的甘苦歲月,她卸下過去詩作對於種種議題的尖銳語言,描寫記憶中家鄉下營的人事物,不管是阿公、舅公還是嬸婆、姑婆,以及爸媽、妹妹,一點一滴將那個純樸年代裡純樸的鄉土印象收錄在書裡。

 這次文化局主題定調「台南人」,與遠景出版社合作發表「台南人系列」,打破既定政府出版品較單調的刻板印象,期望以充滿人文質感,貼近讀者的視覺閱讀習慣,並透過行銷通路,擴散文字力量行銷台南之美。顏艾琳以深情的筆觸書寫家鄉的人與土,包括她心底潛藏的氣味、滋味、土味,她還自己繪了插畫,與許多當年爸爸紀錄的黑白相片搭配,讓這本《A贏的地味》充滿臺南原鄉的情感。

 《A贏的地味》記錄了顏艾琳從小到出社會後的趣事,小時候是個愛哭鬼、調皮蟲,青少年期既叛逆又愛讀書,她說,曾花了當年父親2、3個月的薪水買書,對於寫作不遺餘力至今。

《A贏的地味》記錄了顏艾琳從小到出社會後的趣事,一改她性別議題文學的風格。(歸鴻亭攝影)
 以書寫家鄉,顏艾琳表示,自己的口袋中順手拈來都是一則則家鄉的氣味。自己好吃,每每回憶起家鄉,總是念起童年的滋味,從最小的螳螂雞腿、野味蝸牛、燒烤鴿子到麻油麵線通通都是一股腦念起就忘不了的。

 從作家、詩人的身分到現今,書寫的養份大多來自於於原鄉軼事,這本書開啟了顏艾琳回憶中的百寶箱,書中寫到「生活在臺北那麼久,去過那麼多國家和陌生地,想回去的還是有土的鄉下。」對於臺南的地味,總還是那麼念念不忘。最後顏艾琳自言「家鄉是一塊風水寶地,而那都是我書寫的沃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18 下午 07:12:03
關鍵字:顏艾琳,下營,台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