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新世代媒體人遊歐洲-德國篇之一
遠離塵囂小鎮 瑙姆堡與各國志工一同工作交流


新網記者吳其祐德國瑙姆堡特稿
2014/10/19 下午 09:47:52 / 寰宇遊蹤

 第2次申請國際工作營舉辦的德國志工營,遠赴至德國東部的一座美麗小鎮瑙姆堡(Naumburg)。瑙姆堡位於德國薩克森-安哈特州(Sachsen-Anhalt)薩勒河畔,離萊比錫(Leipzig)約70公里遠,雖然不如萊比錫來得熱鬧、為人所熟悉,但小鎮的街道、建築在藍天白雲相互映襯下,卻形成一幅美得不真實的童話景致。

德國瑙姆堡禮拜六的陶瓷市集,展示各種風格的藝術品。(吳其祐攝影)
 瑙姆堡晴天時,廣場建築與藍天白雲形成一幅美麗的畫。有時禮拜六,瑙姆堡還會有主題市集,我們這次遇到的是各式陶瓷擺設、餐具的市集,不同的攤位有自己不同的風格,有的是走可愛風,有的是走藝術風,有的是走動物風等,當這些瓷器有了自己的主題風格,價錢雖然變貴了,但我想,增值的就是所謂的文創價值與創意吧!

 志工營工作的地方位於瑙姆堡山上的青年旅舍Jugendherberge,離瑙姆堡火車站(Naumburg(Saale)Hbf)約兩公里遠,可以從火車站搭路面有軌電車Tram,再走上山去。偌大的青年旅社有各種玩樂的運動設施,有桌球、足球、籃球場地等等,甚至還有可以開會、開派對的房間呢!

瑙姆堡路面有軌電車Tram內部的樣子,小而可愛的Tram行駛速度雖然緩慢,但卻剛好能遊覽小鎮的風光。(顧志祥攝影)
 國際志工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家,有德國、法國、西班牙、土耳其、塞爾維亞、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志工16人再加上領隊2人,共18個人,我們一同住在青年旅舍3個禮拜,幫忙整修花園。工作內容有時很輕鬆只要刷刷油漆;有時則需要大量的體力活,要搬運笨重的石頭或是鋪新的地磚。

 工作閒暇之餘,我們還會安排各種娛樂休閒活動,有時會到戶外玩團康遊戲、運動比賽,有時則會待在室內一起看電影、玩狼人遊戲,或是彼此閒話家常等。

來自各國的志工一起合作,將舊有的地磚移除,準備鋪新的地磚。(顧志祥攝影)
 這次參與的志工年紀多在16至18歲,雖然他們年紀很輕卻對酒精和派對的生活很習慣,常常晚上都會聚在一起製作調酒、喝酒、玩喝酒遊戲。德國人愛喝啤酒,這或許是眾所皆知的事,但來自其他國家的人也一樣喜愛喝酒,他們享受酒醉帶來的微醺,也享受酒醉後能暢所欲言的快樂,更藉由酒讓彼此凝聚,打破語言隔閡。

 除了喝酒,歐洲青少年的抽菸文化似乎也十分普遍,更讓人驚訝地是,會抽菸的志工中,就有4位是未成年呢!在台灣,若是未成年抽菸的青少年通常都會被貼上壞學生的標籤,但在歐洲,菸和酒卻似乎是青少年之間的社交媒介,16歲的法國女孩雖然抽菸,可是卻能精通德、法、英3國語言,為人也親切可愛;而同樣16歲的德國男孩雖然也抽菸,但在學校一樣表現優秀,還參加體操社,用英語和他交談也很流暢,更可以感覺到他是個樂於分享、友善的人。

早上工作結束後,下午大家一起打排球。(顧志祥攝影)
 幾個禮拜與志工們相處下來,我觀察到歐洲的青少年的生活多采多姿,會有很多各種休閒活動,如運動、派對、戶外活動等。不像台灣,又或者是整體亞洲的青少年那般,生活只以學業為主,有許多補不完的習。德國男孩告訴我,他原本暑假是要和父母一同去露營,但因為他不想去,他的父母就安排他參加國際志工,讓他能有不同的體驗,不會整個暑假待在家。比起讀書,我覺得歐洲的父母更重視小孩體能方面的活動安排,讓孩子不需要一直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有更多時間與機會摸索自己的喜好。

 透過和志工們相處,也可以觀察到各國的民族性、文化,德國人工作認真但卻一板一眼;西班牙人工作較懶散,喜愛享樂;土耳其人喜愛大家一起跳舞同樂,製造歡樂氣氛。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10/19 下午 09:47:52
關鍵字:德國,志工,萊比錫,陶瓷,法國,西班牙,土耳其,塞爾維亞,中國,吉爾吉斯斯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