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朱打樂團首席吳珮菁挑戰全場6支琴槌獨奏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20 下午 07:49:13 / 文化藝術

 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席吳珮菁20年來鑽研6支琴槌演奏法,今年剛從法國巴黎回來,她將於11月19日起到23日在台北、台中、高雄舉辦其第13次個人獨奏會「Journey of Dreams」,挑戰全場都用6支琴槌演奏。

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席吳珮菁以6支琴槌演奏《巴黎聖母院》。(歸鴻亭攝影)
 吳珮菁表示,木琴成為一項獨奏演出是從1960年代日本木琴家安倍圭子開始推廣,至今也不超過50年。雖然木琴的發展歷史並不悠久,但她熱愛木琴的原因,正是木頭傳達的音樂語言,1994年開始投入6支琴槌演奏法,鑽研20多年,始終謹記好師朱宗慶要求「不要只是為演奏6根琴槌而練習」,一開始委託音樂班同窗黃婉真為她譜寫6支琴槌作品《水印》,仍不脫和聲的技法,她覺得木琴演奏還有開創空間,應該不只是扮演打擊樂中的「和聲」角色而可以賦予更多獨特的演奏技巧,黃婉真再為她譜《火舞》就突破了這個限制。

 吳珮菁說,練2支、4支琴槌都不曾感到困難,但面對6支琴槌經常面對挫折,不過她始終不放棄,不斷實驗出各種可能性和變化,開創出特有的琴槌握法,使6支琴槌能各自獨立,如同手指般靈活運作,終於脫離「和聲」的使用侷限。

吳珮菁以6支琴槌與打擊樂的四重奏合作的《巴黎聖母院》版本。(歸鴻亭攝影)
 這次她將推出兩首世界首演曲目《巴黎聖母院》與《破蛹》。《巴黎聖母院》一曲曾於今年初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合作,這次由作曲家林金丞重新編寫為6支琴槌與打擊樂的四重奏版本,這首帶有戲劇性與劇場概念的木琴協奏曲是由法國小説家雨果的《鐘樓怪人》所啟發,一共包括3個樂章,每一個樂章代表著小說裡的一個人物,分別為帥氣的隊長菲比斯、吉普賽美女的愛絲美菈達、鐘樓怪人瓜西摩多。

 《破蛹》由吳珮菁的高中同窗,現任美國Brandeis大學音樂系主任張玉慧為她量身訂做,是一首有關於逆境與力量的作品,闡釋獨奏者面對強大的挑戰,就如快羽化的蝴蝶,必需花盡全力緩慢地從小小的蛹洞中掙脫出來。

 其次,金曲獎作曲家張瓊櫻為她所作《戀棧》,源自於台灣阿美族語「Ma Olah」,原意為「愛」的意思,以音樂訴說東方女性馬蘭姑娘淒美的愛情故事,變化多端、充滿張力與衝突的創作手法,與《巴黎聖母院》中西方女性愛絲美菈達的動人情感相呼應。

吳珮菁說明6支琴槌演奏法。(歸鴻亭攝影)
 此外,還有木琴家安倍圭子6支琴槌木琴名曲《五木的幻想》;張鈞量以浪漫派風格打造的6支琴槌木琴獨奏《C大調綺想曲》;澳洲作曲家尼果.衛斯雷克(Nigel Westlake)使用電子延遲系統,讓演奏家與半秒前的演奏作複音對位的《菲比恩理論》;法國作曲家艾曼紐‧塞瓊奈(Emmanuel Séjourné)採擷印度音樂元素創作出衝擊觀眾聽覺的《吸引力之二》。

 朱宗慶表示,吳珮菁能進行第13次的演出,除了是她的熱情與執著驅使之外,更重要的是,她不斷追求創新的堅持,因為目前全世界的打擊樂,仍以4支木槌為主,很少有演奏家以6支木槌演出,而幾乎所有6支木槌演出的作品,幾乎是來自於吳珮菁的委託才產出的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20 下午 07:49:13
關鍵字:朱宗慶,打擊樂團,吳珮菁,木琴,巴黎聖母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