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心幼童水痘上身 建議施打疫苗減少感染機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22 下午 04:33:15 / 醫療保健

 10月大男嬰因身上陸續出現多處小水泡、體溫微高而就醫,檢查發現罹患水痘,3天後回診,水痘變的到處都是,有些開始結痂,也出現結膜炎。兩個多禮拜之後,連爸爸也出現水痘的症狀。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建議還沒有感染水痘的民眾施打水痘疫苗,減少感染機率。(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水痘傳染力極強,除了飛沫及接觸傳染外,還可以直接在空氣中散播,因此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黏膜分泌物中的病毒就會隨著空氣於人群中傳播。這種病毒潛伏期很長,大約2至3週,常常患者的家屬以為自己應該沒有被傳染,才開始發病。

 葉勝雄指出,在感染的初期,會有發燒、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之後由臉、頭皮往軀幹四肢延伸,出現紅疹、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有少部分人會併發結膜炎,約佔2到8%。另外,成年人感染症狀通常會較幼童嚴重。

葉勝雄說明小於1歲的幼童感染水痘後較容易產生併發症,而小孩的併發症當中,又以敗血症和腦炎最常見,大人則是以肺炎最常見。(歸鴻亭攝影)
 他說,小於1歲的幼童感染水痘後較容易產生併發症,而小孩的併發症當中,又以敗血症和腦炎最常見,大人則是以肺炎最常見。倘若新生兒在出生後5至10天左右出現新生兒水痘症狀,且母親是在分娩前5天至後2天之間感染到水痘病毒,甚至有高達4分之1到3分之1的致死率。

 水痘多發生在冬春季節,葉勝雄建議還沒有感染水痘的民眾施打水痘疫苗,減少感染機率。18歲以下接種水痘疫苗後6週內,不要使用水楊酸類藥品,例如阿斯匹靈,女性在接種疫苗4週內應避免懷孕。出生滿1歲後儘速接種水痘疫苗,約可維持10年保護力,近期天氣轉涼,家長應留意未滿1歲嬰幼兒的保暖,避免帶至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預防染病。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22 下午 04:33:15
關鍵字:水痘,疫苗,書田,葉勝雄,阿斯匹靈,敗血症,腦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