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漸凍人失智症治療露曙光 TDP-43基因為關鍵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22 下午 05:29:09 / 醫療保健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特聘研究員沈哲鯤帶領成大、北醫的的研究團隊,兩年前利用小鼠模式發現,癌症治療藥雷帕黴素,可預防及減緩目前無藥可醫的腦前額顳葉退化症(FTLD),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將小鼠前額神經細胞基因剔除,對小鼠的學習與社交能力有影響,北醫更利用原用於治療乳癌用藥諾瓦得士錠(Tamoxifen)投入相關研究,盼未來對治療漸凍人症(ALS)與FTLD有所幫助。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特聘研究員沈哲鯤說明TDP-43基因目前研究的進程。(歸鴻亭攝影)
 沈哲鯤表示,科技部生科司尖端研究計畫與中研院的支持下,他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設計一套包括果蠅及老鼠的動物模式,證明如果脊髓運動元神經細胞中喪失TDP-43,運動神經功能會逐漸變差,導致類似漸凍人症狀;如果腦前額葉剔除TDP-43,包括學習記憶及社交能力也會降低。

 他說,FTLD與ALS病變細胞中的泛素沉澱物堆積中,TPD-43是主要的疾病蛋白;現有研究顯示,超過90%的ALS病例和50%以上的FTLD病例,病變神經細胞中皆會內含有TPD-43蛋白質的堆積物,研究團隊2年前利用小鼠實驗,發現TPD-43蛋白質的正常功能若消失,會導致ALS及FTLD症狀產生,利用雷帕黴素用藥則可預防及減緩FTLD,包括學習能力可拉回60至70%,運動能力可救回40%以上。

沈哲鯤希望TDP-43基因研究能為漸凍人與失智症治療帶來曙光。(歸鴻亭攝影)
 FTLD每10萬人就有2至9人發病,40%為家族遺傳,60%的病人基因代碼缺陷仍未查知,目前仿照阿茲海默症用藥,但沒有效果。ALS的發病率每10萬人有1至2人,90%病例為偶發性,和FTLD一樣,目前也無藥可治。沈哲鯤指出,目前台北醫學大學也正在以一種治療乳癌的藥物,進行漸凍人臨床實驗,如果順利的話,將有機會盡速造福病患。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22 下午 05:29:09
關鍵字:漸凍人,失智症,基因,沈哲鯤,癌症,蛋白質,腦前額顳葉退化,漸凍人,阿茲海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