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經濟民主連合反對兩岸權貴資本併購中嘉網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23 下午 12:28:07 / 新聞媒體

 公民團體組成的經濟民主連合今日上午到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抗議,反對在中國大陸投資規模過大的財團,經營台灣媒體,併購中嘉網路。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認為頂新、鴻海、遠東及潤泰這些集團不具經營媒體的獨立資格。(歸鴻亭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黑心油風波後,頂新集團併購中嘉網路破局,但又傳出鴻海、遠東及潤泰等兩岸權貴資本也有意併購,認為這些集團不具經營媒體的獨立資格,且將受中國大陸政府影響,喪失主導性。

 他說,上述4個集團在中國大陸都擁有豐厚政商關係,待其回台經營媒體後,中國大陸政府也會要求其接受指導,痛批這類的資本家完全不具有經營媒體、維護言論自由的獨立性資格。

 賴中強指出,頂新在中國經營康師傅食品、徳克士餐飲、全家便利商店,去年集團5,000億元營收9成全部來自中國;郭台銘的鴻海是「血汗富士康」,至今能維持高效率營運,就是靠中國政府在勞動法律上的容忍;遠東徐旭東在中國除了經營需要特殊審批的水泥廠、內河航運業與石化廠外,也有百貨和遠傳電信與中國移動合作;潤泰在中國經營大潤發超市、喜士多便利商店與紡織業,去年在中國營收就超過整個集團的一半。

經濟民主連合強調,反對在中國大陸投資規模過大的財團,經營台灣媒體,併購中嘉網路。(歸鴻亭攝影)
 另外,目前立法院正在審議「外國人投資條例」和「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修正案,行政院提案將原定境外投資的「核准制」改為原則「申報制」,例外對一定金額以上、一定規模或併購形態、特殊情形才會採取「核准制」。賴中強批評,何種情形需採「核准制」卻完全空白授權主管機關自行決定;修法一旦通過後,受中國政府高度控制的中資、港資、台商,將會很容易地規避「核准制」,以「申報制」方式大舉來台,影響台灣產業自主。

 投審會發言人朱萍出面接下陳情書並回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會先針對投資人適格性進行審查,投審會再審查該資金、投資架構。由於涉及傳播及節目播送,未來案件送進投審會審查時,投審會會做很嚴謹的處理。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23 下午 12:28:07
關鍵字:經濟民主連合,中嘉,賴中強,頂新,鴻海,遠東,潤泰,NCC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