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反對食安密室修法 民團拒絕黑箱要求公開直播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24 下午 03:53:16 / 人權社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等團體今日在立院前,呼籲即將進行黨團協商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過程應透過直播、受全民監督。

民團在立院前呼籲即將進行黨團協商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過程應透過直播、受全民監督。(歸鴻亭攝影)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食安法》現在受到各界矚目,朝野協商雖然有其效率上的優點,但卻是黑箱過程,若修法協商過程公開,讓人民一同了解,有助於做成一部更周延的法律。法律規定協商需全程錄音、錄影、記錄,併同協商結果刊登公報,至今立法院卻未依法執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江妙瑩表示,《食安法》今年年初才修法通過,現在卻出現黑心油事件連環爆,對於這次修法應包括落實跨部會的食品安全機制,並納入民間參與;成立專責食安的風險評估諮議會;食品業者商業登記資料應由主管機關提供衛福部,而非業者主動登錄;強制標示食品製造廠商;單獨成立食安警察;完善檢舉人保護制度;重新檢討不利消費者賠償的相關規定等。

 島國前進黃國昌指出,在馬政府執政的6年間,修正最頻繁的法便是《食安法》,已修正6次,卻還是爆發食安問題,顯示過去修法國會根本沒有發揮功能,這次黨團協商透明化有其重要性。

民團要求《食安法》修法再以密室黑箱黨團協商無法令人信服。(歸鴻亭攝影)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則說,食安修法還需要黨團協商,代表這是一個政商勾結的體制,也就是一個殖民的體制,應該被推翻。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強調,代議政治的基礎就是民意,開放黨團協商直播本來就是應該的、也是法律明定代議士應盡的義務。這次食安修法行政院提出的版本與民進黨團的版本其實相去不遠,這樣爭議不大的條文卻還要送黨團協商,其中的玄機只能靠黨團協商建立透明機制後再來觀察。

 公督盟呼籲,本次《食安法》涉及全民且事關重大,然而本次委員會公開審議時便曾經有立委在未確實查證的情況下,宣稱油品流向都已經清楚,甚至將旁聽的公民團體驅逐出場,如此密室黑箱黨團協商無法令人信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24 下午 03:53:16
關鍵字:食安,黑箱,施信民,江妙瑩,黃國昌,呂忠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