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海研5號"失事 立委盼儘速建立完整電子海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24 下午 05:36:15 / 天文地理

 造價約新台幣15億元「海研5號」(RV OR5)本月10日在澎湖外海沉沒,喚起航海安全,如果有更好的海上安全航行配套,也許能避免不幸。

「海研5號」在澎湖外海沉沒,喚起航海安全,立委邱文彥希望台灣儘速建立國家的電子海圖機制。(歸鴻亭攝影)
 立委邱文彥今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國內只有紙面海圖,但多國都有電子海圖及配套更新機制,希望台灣儘速建立國家的電子海圖機制。

 邱文彥說,「海研5號」在澎湖外海沉沒,失事原因是因為船隻誤入淺礁區,高速觸礁後失去動力。如果能有更完備的海上安全配套,如電子海圖或許可以避免意外發生。電子海圖對國家海域管理、人道救援與重要船舶避險都很重要,而且電子海圖隨時可以更新,呼籲政府應該盡速建立相關機制。

 台灣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教授張淑淨表示,應加速運作國際標準電子海圖服務,包括後續維護、更新工作,也應加強安全管理、訓練,考慮在外淺石放置浮標,讓船隻航行時除了海圖,也有實體標示參考。

「海研5號」在澎湖外海沉沒,失事原因是因為船隻誤入淺礁區,高速觸礁後失去動力。(歸鴻亭攝影)
 交通部航港局主任秘書許國慶指出,過去由國防部製作海圖,現行《航路標識條例》是民國23年在中國大陸訂定,相關規定已不合現在需要,目前正在研修。

 內政部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成機表示,去年開始研擬「我國海域調查與圖資整合發展計畫」,將蒐集台灣海峽、東海、南海到太平洋的完整資料,其中台灣近岸水深、水文資料,目前200海浬經濟海域內的資料,已經蒐集的差不多,如果計畫能在明年通過,將派船到過去沒有調查過的海域實測,希望能在108年以前完成台灣周遭海域的電子航行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24 下午 05:36:15
關鍵字:海研,電子海圖,邱文彥,澎湖,海洋大學,航港局,台灣海峽,東海,南海,太平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