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南人劇團"Q & A"二部曲 從探索回憶思索情慾認同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10/24 下午 11:48:12 / 文化藝術

 兩廳院第7屆國際劇場藝術節,導演呂柏伸與編劇蔡柏璋再度合作,由台南人劇團製作《Q&A》二部曲,跨越3個世代、3座城市、9位人物,接續2010年首部曲中埋下的伏筆,引領觀眾重新思索有關愛情、親情以及情慾認同等傳統價值。

台南人劇團編劇蔡柏璋(右)親自演出《Q & A》二部曲的主角劉憶。(歸鴻亭攝影)
 《Q & A》首部曲中,劉憶在車禍後失憶,有了新身分與因車禍肇事產生愧疚而假扮的新女朋友傅嚴歆。劉憶重新展開看似美好的生活,卻在謊言被一一揭穿後,決定再次回到柏林,尋找自己過去的記憶。

 《Q & A》二部曲,劉憶帶著筆記本,遠赴柏林,慢慢拼湊出自己的過去,卻驚訝地發現自己其實是重度性癮的同志,還曾捲入有婦之夫的關係與複雜的三角戀之中,他似乎開始迷失;同時,假扮劉憶的新女朋友傅嚴歆懷著身孕,為了奶奶的遺願踏上旅程,前往倫敦尋找素未謀面的爺爺,卻發現爺爺已罹患了阿茲海默症。

《Q & A》二部曲伏筆從上一世紀的一段沒有結果的戀情開始。(歸鴻亭攝影)
 在2010年首部曲後,編劇蔡柏璋在過去4年以沙發客的旅遊方式走訪歐洲各地,透過不同文化與人物的衝擊,蔡柏璋將旅遊的人生經驗轉化至劇本中,透過戲謔幽默的語言,展開對人生一連串的大哉問。

 當劉憶發現自己過去是同志時,他對即將成為爸爸的角色感到困惑,而曾與劉憶有一腿的中年出櫃男子Andrew,卻告訴他,「我覺得當爸爸和性向無關。」一語道破了同志其實與他人無異,而是否能成為一個好爸爸也從來不是性向的問題。

《Q & A》二部曲對同志議題有很深度的剖析。(歸鴻亭攝影)
 蔡柏璋不只將柏林與倫敦搬上舞台,在劇中混雜有國語、粵語、英語、德語及希伯來語,對演員更是一大挑戰。這次演出也特別從柏林邀請Raphael Kading,飾演獨立音樂家Stefan,本身是音樂創作者的Raphael還與音樂設計柯智豪及蔡柏璋共同完成跨文化音樂的主題曲。

 上下兩層的舞台設計,一格格的間隔,時而隔出不同的場景和氛圍,窺探不同角色的動作與情緒變化;時而變成完整的空間,搭配影像的投射,感受車廂的緩慢移動或是同志酒吧中迷幻燈光下難以克制的情慾,又或者是那久遠年代,在富商子弟幽會唱戲名伶的後台,感受那真摯又迫於現實無奈的愛戀。

《Q & A》二部曲上下兩層的舞台設計表現多種意象,值得喝采。(歸鴻亭攝影)
 「我們總是忘記想憶起的事,卻記得想遺忘的記憶。」男女主角劉憶與傅嚴歆各自在柏林、倫敦尋找人生答案,看似沒有交集的兩人,卻在最後,透過幾年前劉憶與傅嚴歆爺爺相遇時遺留下的收音機,裡頭那仍不停撥放的《王魁負桂英》熟悉段子,又再次牽起了劉憶與傅嚴歆兩人看似漸行漸遠的緣分。

 《Q&A》二部曲10月24日至26日國家戲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10/24 下午 11:48:12
關鍵字:台南人劇團,呂柏伸,蔡柏璋,Q & A,阿茲海默,同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