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坎城評審團大獎"蜂蜜之夏" 傳統養蜂人自然詩意之作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10/27 下午 04:08:06 / 電影世界

 義大利女導演艾莉絲羅爾沃徹(Alice Rohrwacher)執導的第2部劇情長片《蜂蜜之夏》(The Wonders),初次入選坎城競賽單元,即以黑馬之姿奪下2014年第67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評審團之一的導演尼可拉斯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也譽本片為「傑出到不可思議的心靈佳片」。

《蜂蜜之夏》獲今年第67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蜂蜜之夏》故事描述義大利中部一戶困苦的養蜂人家,11歲的女孩卡索米娜和3位年幼的妹妹,與古板頑固的父親、溫柔的母親,自給自足地生活著。卡索米希望藉由參加電視選秀節目一圓星夢,並贏得獎金貼補家用,卻又希望滿足嚴父的期待。評審團主席珍康萍(Jane Campion)評論此片:「女主角演出反映人生,讓觀眾體驗真實的當下。」

 此片以傳統16釐米膠捲拍攝,色彩飽滿的鏡頭紀錄了養蜂人的傳統與樸實,從養蜂到採蜂,再到裝罐販售,一家人的生活雖然困苦,卻仍舊守著這項真實且典型傳統產業。另一位評委索非亞科波拉(Sofia Coppola)稱讚本片是一個詩意之作,從攝影到表演都很出色。

《蜂蜜之夏》官方版預告片。( 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卡索米在電視節目比賽現場的表演,不同於其他組別是以常見的歌舞形式表演,卡索米從嘴巴中緩緩爬出一隻蜜蜂,也許會令人覺得可怕,但她卻真實反應出自己養蜂人家的身分與驕傲,也替自家的蜂蜜做了最好的宣傳。

 劇中的父親因全家都是生女孩的緣故,而領養了一名少年回家幫忙,隱含有性別的議題討論。再加上卡索米參加電視選秀節目,替平靜的家庭生活增添了一些變化。雖然幾度家庭關係陷入僵局,但結局添入魔幻寫實橋段,寫下意料之外的動人結局。

 年僅33歲的艾莉絲羅爾沃徹奪下本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後,威尼斯影展又公佈今年新秀獎評審主席將由她擔任。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10/27 下午 04:08:06
關鍵字:坎城,評審團大獎,蜂蜜之夏,威尼斯影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