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藝會施振榮發起"創薪薈" 期望文創加值產業升級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0/27 下午 07:05:45 / 文化藝術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與多位產學界及藝文界人士共同發起的「創薪薈」正式成立,由諮詢團、產業會員及藝文會員組成跨界聯盟將協助國藝會落實推動「產業文創加值播種推廣計畫」,今日並舉辦「創薪CEO趨勢論壇」,並邀集施振榮、陳郁秀、朱宗慶等藝文及產業界人士到場對談「文創加值.產業升級」理念。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與多位產學界及藝文界人士共同發起的「創薪薈」今日正式成立。(歸鴻亭攝影)
 施振榮表示,當他知道今年將續任國藝會董事長,思考台灣產業如何結合藝文元素來提升附加價值,打造下一波競爭力,經過半年多來與國藝會同仁與業界腦力激盪後,正式推出這項推廣計畫,以提升台灣長期競爭力。

 「創薪薈」由諮詢團、產業會員及藝文會員組成跨界聯盟,並由產業集集藝文界人士,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林懷民、朱宗慶、陳郁秀、吳靜吉、林曼麗、陳維昭、駱錦明、童子賢、吳清友、姚仁祿、邱再興、王文傑等與他一起擔任發起人。施振榮說,台灣文創能量領先華人社會,資源如何有效整合是現今重要課題,希望能藉「創薪薈」搭建一個平台,讓這些藝術能量得以發揮。

施振榮親自說明「產業文創加值播種推廣計畫」。(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台灣要轉型,首先要調整組織文化,打破既有的文化思維及行為慣性,文創產業是台灣提升競爭力的關鍵,若能幫助已成熟的產業進行文創加值,將能立即替企業創造更多加值空間。一旦企業賺錢,員工就能獲得較高的薪水,也就不會有現在22K的問題。

 「創薪薈」的目的就是要讓藝術文化的種子深入企業經營中,透過舉辦「創薪大使班培訓課程」、「高階經理人課程」、論壇等,讓藝術界與企業界都能因此共享好處。

 蕭萬長出席今日的活動,提起20多年前施振榮提出「微笑曲線」理論,認為要增加企業獲利,不能只從製造觀點來看,更要以品牌與服務觀念思考,從製造導向回到服務導向,提高生活品質的產業,才是真正有未來的產業。

朱宗慶(左)主持「創薪CEO趨勢論壇」,由施振榮(中)、陳郁秀(右)對談「文創加值.產業升級」理念。(歸鴻亭攝影)
 陳郁秀則認為,推動文創產業必須先認識台灣這塊土地,了解自己的特色,並讓應用藝術真正進入企業組織,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上藝術文化、科技發明和現代的經營行銷管理缺一不可,這樣藝企合作才有機會成功。

 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表示,國藝會現有企業贊助藝術專案接下來將轉型,由「創薪薈」接手,目的是開發出藝企合作的各種可能模式,但既有的國藝會輔導與獎補助計畫不會受到影響。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0/27 下午 07:05:45
關鍵字:國藝會,施振榮,創薪薈,陳郁秀,朱宗慶,蕭萬長,林懷民,陳錦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