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嘉義阿里山茶山村鄒族原鄉部落行旅之一
烤乳豬小米酒熱情純樸珈雅瑪守護自然生態


新網記者麻念台嘉義阿里山特稿
2014/10/27 下午 11:12:12 / 國民旅行

 一般的旅遊踩線行程,總是拉遊覽車到現場,令人詬病的就是一堆制式簡報,官員八股宣傳美化、一堆印刷精美但誇大的DM,其實就是政令宣導加置入行銷。

茶山村前村長李玉燕(左)與阿里山茶山休閒農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許益源(中)與正在烤的山豬。(歸鴻亭攝影)
 這次前往嘉義阿里山茶山村,原名珈雅瑪意思是「山腰上的平原」,真正單純享受山林的美景與在地原住民鄒族的熱情款待,鄒族沒有「謝謝您」這一句話,他們用aveoveoyu來表達,意思是「我心喜悅」,用真心喜悅來一起分享這個偏遠但充滿純樸氛圍的原鄉部落。

 回憶對阿里山鄒族的印象,是早在34年前與已故民族音樂家許常惠同行前往達邦參加鄒族豐年祭,雇轎車在奮起湖前不遠遇道路中斷,當時已50出頭的許常惠問明走路進山要3個小時,卻毫不猶豫拔腳前行,使人敬佩印象深刻,尚好走沒幾公里有鐵牛車可以入山,否則就無緣見到老鄉長高一生致力研究北鄒族傳統祭儀的兒子高英輝神父。

涼亭裡掛著的一大串芭蕉,晚上以前將被採訪團搶進肚裡一大半。(歸鴻亭攝影)
 茶山不若達邦、特富野是鄒族大社,偏在嘉義與高雄縣界,自從2009年莫拉克颱風之後,前來遊客大不如前,嚴重衝擊部落產業經濟。茶山村前村長、目前經營野摩居民宿的李玉燕表示,當時靠著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推動部落新風貌改造工作,以及農委會農村再造計劃的支持下,逐步恢復生機。

 阿里山茶山休閒農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樣也經營民宿並擔任導遊的開元農場負責人許益源特別說明,6年前李玉燕號召全村進行植樹重建,因為重新造林恢復大自然原貌,已經不再見到的鄒族神鳥台灣藍鵲也回來了。

 許益源說,茶山村開始以有機方式栽種作物,並朝向「部落生態公園」的方向,發展精緻民宿產業,更提出自治性的「部落公約」,強調珈雅瑪部落居民必須共同守護自然生態與簡樸生活,內容則包括不設立卡拉OK、不濫殺野生動物、喝酒不能乾杯、就寢時間保持部落安寧等規定,使這裡再生。

晚間開始享受烤山豬,品嚐真正原鄉美食風味。(歸鴻亭攝影)
 為了招待採訪團,李玉燕與許益源帶大家在村裡一處大涼亭旁介紹正在用用相思原木當柴的大火爐烤的一隻山豬,這是對待貴客的禮數,要從中午一直烤到傍晚,晚餐上桌豬肉外酥內軟,就能品嚐真正原鄉美食風味。

 李玉燕介紹鄒族子民分3批移入茶山地區,目前有120多戶,鄒族人佔60%,漢人30%,布農族佔10%。鄒族重要的祭典mayasivi只能在兩個大社的男子聚會所kuba舉行,茶山是小社,沒有kuba,有小於kuba之涼亭hufu,原本幾乎家家門外都有一個涼亭,目前有還有20多個很有代表性的涼亭。

 他說,民國89年起茶山社區居民為了將hufu涼亭分享文化傳承,並將這份獨特的分享文化展現給更多人了解,每年11月左右開始舉辦「涼亭節」。可惜來的時間不對,今年無緣欣賞這項原鄉慶典。

晚餐後前農委會主委,也是詩人的陳武雄(左一)與鄒族村民一起唱《茶山月桃》。(歸鴻亭攝影)
 晚間在村中廣場村民扛來已經香噴噴的山豬,配上竹筒飯與鄒族傳統的飲料「優酪乳」,結果是小米酒,好喝得連從不喝酒的都連乾好幾杯。席間大家又歌又舞,巧的是前農委會主委,也是詩人的陳武雄洽巧前來一起用餐,族人唱著他10年前他到此地聽聞鄒族月桃樹下愛情傳說故事創作的一首詩《茶山月桃》,經中視樂隊指揮林家慶譜曲在此地傳唱的歌曲,十分感人。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國民旅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0/27 下午 11:12:12
關鍵字:嘉義,阿里山,茶山村,鄒族,原住民,豐年祭,達邦,奮起湖,特富野,台灣藍鵲,李玉燕,許益源,山豬,小米酒,陳武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