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愛樂首演李哲藝"瘋,原祭" 7大原民音樂新體驗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29 下午 08:56:00 / 文化藝術

 為慶祝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2014年屆滿10歲,推出李哲藝以台灣原住民古調為基點,為該團量身打造,融入阿美、魯凱、泰雅、布農、平埔、鄒族、卑南7大原民音樂的大型原創音樂作品《瘋,原祭》。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屆滿10週年,推出李哲藝7大原民音樂創作大型原創音樂作品《瘋,原祭》。(歸鴻亭攝影)
 《瘋,原祭》取材自原住民元素,結合交響樂團、合唱團編製,李哲藝表示,全曲分7個樂章,將阿美族的〈太巴望之歌〉、魯凱族〈小鬼湖之戀〉、鄒族的〈安魂曲〉,以及布農族的「八部合音」等不同的原住民族代表古謠或旋律寫入,全曲總長度約45分鐘。

左為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鄭立彬,右為台北愛樂合唱團合唱指導古育仲。(歸鴻亭攝影)
 李哲藝說,第1樂章阿美族〈太巴望之歌〉古謠全曲歌詞皆為無義詞,創作年代已不可考,通常在部落辦理活動將近尾聲時,就會彼此道聲晚安,祝福在場的每一個人也能夠平安回到家;第2樂章〈小鬼湖之戀〉則是魯凱族傳說;第3樂章出自泰雅族「Rimuy Sola Rimuy Yo」,是歡樂歌;第4樂章出自布農族「八部合音」,該族歌謠的特色是重視合聲,忽略節奏與旋律的變化。其〈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國際知名;第5樂章出自平埔族,全部以器樂表現;第6樂章出自鄒族〈安魂曲〉,是阿里山北鄒族在傳統祭儀mayasvi裡,在夜深人靜的時刻與亡靈對話的歌謠;第7樂章是卑南族古調〈南王系之歌〉。

 他對改編原住民古謠或易用這些元素再創作,都可能引來爭議或褒貶,身為創作人仍然應該努力嚐試,其中有保留原汁原味,也有從中拆解、擴張,賦予新的生命力。

左為新生代指揮黃思瑋,右為作曲家李哲藝。(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合唱團合唱指導古育仲則說,《瘋,原祭》裡「八部合音」對合唱團是新的挑戰,因歌謠具祭儀特性,通常是由長老領音,8位原民只有「嗚」和聲旋律,即興濃厚,沒有歌詞,以樂團演出如何模仿八部合音還要保留原音的純粹,是一大挑戰。

 台北愛樂這場音樂會也推薦了新生代音樂家黃思瑋指揮,演出李斯特的交響詩《前奏曲》與該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鄭立彬領軍,挑戰演出理查‧史特勞斯的交響詩《唐璜》,《瘋,原祭》則除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擔綱,應由台北愛樂合唱團、兒童合唱團、獨唱陳安妮以及穆福淳合作,演出陣容將近250人。

 歡慶10年有成之際,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更廣邀新作,徵求以「台北」為主題的作品,投稿者限制年齡為16歲以上至35歲以下,長度約15分鐘,入選作品除了可拿獎金,也將由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在明年4月19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29 下午 08:56:00
關鍵字:台北愛樂,李哲藝,原住民,阿美,魯凱,泰雅,布農,平埔,鄒族,卑南,鄭立彬,古育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