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新世代媒體人遊歐洲-德國篇之二
首次嘗試沙發衝浪體驗旅遊經驗交流與寄人籬下限制


新網記者吳其祐德國柏林特稿
2014/10/29 下午 10:48:12 / 寰宇遊蹤

 來到德國柏林(Berlin),首度嘗試了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沙發衝浪是一種新形態的旅行借宿方式,世界各地的沙發主(host)免費提供自己住處多餘的空間讓旅人借宿,而衝浪客(surfer)則透過沙發衝浪的網站尋找適合的沙發主,短期入住並體驗文化交流,和當地人一同生活。

搞怪的沙發主人,替我做服裝造型搭配,並和他家中的人形立牌合照。(吳其祐攝影)
 在柏林,我住在一位從中東搬來柏林長住多年的沙發客家,好客的沙發主人帶我到附近的湖邊散步,還請我喝啤酒,躺在躺椅上,一邊欣賞湖邊風光,一邊聊著天享受悠閒的時光。他非常喜愛柏林的自由以及自成一格的氛圍,認為柏林不像其他歐洲城市,只要離開了市中心,生活機能就會變得很不方便;在柏林,各個區域都有自己的風格、特性,每一區的生活機能也都很方便,各種交通、超市、休閒娛樂都有。他說:「柏林不同區域有不同的特色,值得花時間去體會,感受它們的不同。」

沙發主房間的牆壁,以帽子、海報、照片等裝飾。(吳其祐攝影)
 遊歷過許多國家的他,還和我分享了許多他的旅遊經驗,也對我的旅遊計畫提出許多建議。他認為,「真正旅行的人,不應該是拖著行李箱,而是應該像個背包客一樣背著大背包闖蕩。」他還告訴我,旅遊最省錢的交通方式其實不是搭火車,而是四通八達又廉價的巴士,原以為對歐洲人來說火車應該是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但其實火車是種奢華的交通工具。

 除了分享旅遊經驗,他也和我談及他的喜好與多重身分,他曾在電視台擔任記者,現在則是負責影片剪輯,偶爾還會接拍電視劇或電影的演員,從和他的對談中,可以感受到他是一個喜歡挑戰不同事物的人。我很喜歡他告訴我的人生態度,他說:「我不想要賺大錢或是擁有豪宅,就算永遠都租房子,那又如何?只要能到處旅行,過得自由自在,那就好了。」大多數的人都被傳統觀念制約,認為就是要追求賺大錢、買房子,但或許卻從未想過那樣盲目的追求是不是真的所喜歡的生活方式。

素食主義者的沙發主人,吃晚餐喜歡配紅酒。(吳其祐攝影)
 回到他和其他人共同承租的房子,一層樓有共用的廁所和廚房,還有3間各自獨立的房間。在一起煮飯的過程中,我驚訝地發現他是素食主義者,而且他的室友也都是,但奇怪地是,他雖然吃素,卻對歐洲人瘋狂追求健康的「有機」蔬果,感到嗤之以鼻,他不理解為什麼要花大把鈔票去購買有機產品,認為普通的蔬果就已經很好了。

 晚餐過後,他開始向我展示他在市集撿到的各種免費衣服,他告訴我,這種二手市集到了最後,就會留下許多賣不出去,賣家又不想帶回去的衣服、各種物品,就可以把他們通通帶走。各種有男有女的奇裝異服,他都一件一件試,還請我幫他把每一件衣褲組合都拍照,一整袋的衣服試穿,到最後雖然覺得很惱人,但一想到寄人籬下也只好乖乖配合,而且有些衣服還是奇怪的女裝,覺得有點反感。

 我理解到這就是沙發衝浪的壞處,雖然可以獲得免費的住宿、當地人交流,但當很累時,還是得配合沙發主人的作息與習慣,而且也有可能會遇到奇怪的沙發主人。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10/29 下午 10:48:12
關鍵字:沙發衝浪,德國,柏林,啤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從綠光"押解"宣傳分析文化媒體生存危機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5:17:03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