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9屆蔡瑞月舞蹈節序幕 開啟24小時反壓迫行動藝術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30 下午 05:30:11 / 人權社會

 蔡瑞月舞蹈社在1994年曾經面臨被迫拆遷的命運,當年台北藝文界為了阻止怪手進入,拆除預定日發起24小時的馬拉松接力藝文表演,3名舞者為了保護家園,掛在15樓層高的吊車上,連續24小時,40個藝文團體、200名文化工作者到場聲援,終於成功阻止強拆。

3位舞者扮成劍道士帶領群眾繞行舞蹈社,紀念已故的蔡瑞月及15年前的今天被燒毀的舞蹈社能夠重生。(歸鴻亭攝影)
 20年後的今天,社會仍舊充斥各種不公義,既得利益的強者,不停剝奪弱者的資產,乃至身家性命;許多NGO、公民團體與藝文團體從今日凌晨匯聚蔡瑞月舞蹈社,透過藝術與公民力量的結合,連續24小時再一次傳遞生生不息的民主自由理念。今天下午1點開始,將有3人一組、6組共18人,輪流被吊車掛在15層樓高空上,分別替經濟勞工、土地房屋、主權人權、性別多元、環境友善、原住民權6主題宣示訴求。

拿著玫瑰花的群眾繞行舞蹈社,牆面貼滿過去兩年內台灣發生所有大大小小抗爭議題。(歸鴻亭攝影)
 蔡瑞月舞蹈社董事長蕭渥廷表示,20年前因都市擴張,蔡瑞月舞蹈社面臨拆遷命運。颱風天3名舞者24小時高掛在吊車上,呈現「我家在空中」作品,抗議不當徵收,守護周遭日式宿舍群與台灣現代舞的重要基地不被拆毀;當年要被拆的是舞蹈社,但現在要被拆的卻是國家的基礎,不公不義的事情在這個土地發生,台灣社會仍有許許多多的議題需要去跟體制抗爭,她希望透過今天這樣24小時的高吊運動,能幫助社會找回台灣的價值。

群眾親手將抗爭議題照片貼在舞蹈社的圍牆上。(歸鴻亭攝影)
 這項由藝文界人士及60多個公民團體發起的「高吊(調)反壓迫 歹人攏總鬥」活動,要對近期引發關注的社會議題,向政府表達不滿。蕭渥廷說,不公不義的事件仍在這片土地上發生,希望今日的「高吊」運動,能喚起社會對這些議題的關懷。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無論是土地、勞工、人權、環境或性別等抗爭,都一次次告訴我們問題從不曾消失,這次透過藝術與公民力量的結合,再一次傳遞生生不息的民主自由理念,期望改善所有不公不義的現實。

 上午在蔡瑞月舞蹈社國內外藝文界雲集,包括詩人李敏勇、日本現代舞表演家折田克子、澳洲蜜拉姆藝術中心總監伊莉莎白.陶曼和美國舞蹈家馬歇.盧曼等齊聚;台灣各議題公民團體代表包括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原住民族政策協會、鄭南榕基金會與勵馨基金會等共60個團體前來參與聲援。

掛在15層樓高空的行動藝術表演者代表抗議不公不義的事情在這個土地發生。(蔡瑞月舞蹈社提供)
 蔡瑞月舞蹈社也安排在場所有參與者跟隨3位舞者扮成劍道士裝束的青年帶領拿著玫瑰花的群眾繞行舞蹈社3圈,紀念已故的蔡瑞月及15年前的今天被燒毀的舞蹈社能夠重生;所有人並在最後一圈結束前,將過去兩年內台灣發生所有大大小小抗爭議題,包括反服貿運動、華光社區反迫遷、反媒體壟斷、反核佔領忠孝西路等議題近3,000張的照片貼在舞蹈社的圍牆上。

 這項2014藝術運動暨蔡瑞月第9屆舞蹈節開幕式,以24小時馬拉松接力主張要人權自由和反剝奪的的決心,以行動喚起群眾對社會和環境的關懷,並主張人民反壓迫的決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30 下午 05:30:11
關鍵字:蔡瑞月,行動藝術,怪手,吊車,長蕭渥廷,紀惠容,舞蹈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