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固腦護腦預防腦殘 注意大腦"硬體"保養"軟體"維護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30 下午 05:59:11 / 健檢抗老

 記憶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判斷力失常、經常口誤、情緒管理失靈、行為異常等,若有這些毛病,當心已經「腦殘」。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提醒要注意腦子定期保養維修,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用途。(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人除了睡眠之外,隨時都會用到腦,因此腦是最需要定期保養維修,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用途,腦子只有一個,時時刻刻要用,以維持生命、生活、生存良好的運作,長期缺乏保養一旦腦神經損壞,幾乎無法修復,最需要預先隨時用心關注保護,以維持功能運作及不斷發展。

 陳家駒說,腦子像一部性能優越的超跑或超級電腦,需要常常小心維護、學習操控、調整保養,才能發揮其優越的性能,大腦更可以不斷透過學習,讓腦神經的連結更加順暢。

 他比喻腦可以分成「硬體」及「軟體」兩部分,「硬體」需要有良好的保護,預防受傷,同時有充足的養分才能維持生機,保持生長,但發展有限;「軟體」要不斷反覆的使用,維持適當運作、也要自我學習、了解體驗、逐漸擴充功能,才能隨著生活變化,增進腦功能及經驗,促進適應力,透過不斷修正錯誤學習,更能精確有效發揮功能,越用越好使。

陳家駒提出保養頭腦的「硬體」7點與「軟體」6點。(歸鴻亭攝影)
 陳家駒說,「硬體」的保養要注意7點:(1)營養、睡眠、休息、運動。(2)小心腦子意外傷害及中毒。(3)用藥調適與補腦。(4)感覺生理或精神出現功能異常時,應儘早檢查治療。(5)起居作息有衡有時,勿過猶不及,虛耗身心腦力。(6)不酗酒,不吸煙,不濫用藥物。(7)不要自行使用或更改中樞神經藥物(如:止痛藥、精神藥物及神經科用藥、興奮劑…)。

 「軟體」部分則可從6點下手:(1)逐漸適度刺激,積極學習應變適應經驗。(2)定期自我檢查,清除矯正腦子內不正常資訊。(3)適時放空,靜心養神,冥想,恢復腦力。(4)多閱讀,思考,擴充見識,增加智慧能力及自知自覺能力。(5)行健不息,勤勞不懈,增強腦力機動敏捷反應能力,促進腦功能發展聯繫。(6)起居有時,少加班,熬夜,減少不必要應酬及夜生活。

 陳家駒提醒,一般人腦部大約都只用到2%,有98%是未開發使用的,經由適當的刺激發展,透過主動學習的過程,能提高腦使用的比例。另一方面,適時的固腦護腦,除能避免腦殘,讓腦發揮它的適切功能,也能減緩腦力退化。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30 下午 05:59:11
關鍵字:大腦,書田,陳家駒,腦神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