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海派文化藝術再來台 上海戲曲月4大代表劇團競藝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0/30 下午 07:33:34 / 文化藝術

 2014「海派文化藝術節-海上風韻上海戲曲月」進入第4屆,11月3日起在台北揭幕,上海4大代表劇團京劇院、滬劇院、越劇院、崑劇團,出動400餘位幕前幕後工作人員接力來台,兩周時間帶來12台劇目、13場演出。

2014「海派文化藝術節-海上風韻上海戲曲月」主辦單位傳大藝術總經理周敦仁(左一)介紹節目特色。(歸鴻亭攝影)
 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總裁張鳴介紹今年海派文化藝術節節目特色,指出海派文化的精髓體現在戲曲上,有著「海納百川、相容並蓄、銳意進取」的特質,既傳承了傳統的文化基因,也隨著時代不斷發生變化,產生新的基因。來台的4大劇團領銜主演,個個都是梅花獎、白玉蘭獎的獲獎者,排出的都是獨一無二的「上海特產」,折射出上海的文化內涵及海派情調。

 以新編歷史戲《曹操與楊修》贏得「活曹操」美譽的上海京劇團當家花臉尚長榮,麒派老生陳少雲,今天連袂先行來台為今年的戲曲月暖身,尚長榮這次在上海戲曲月主演開幕大戲《群英會.借東風.華容道》,將再次扮演曹操。陳少雲則挑樑上京院代表劇目《狸貓換太子》上、下本,要讓戲迷品味拿手的看家本領。

自左至右為周敦仁、上海京劇團當家花臉尚長榮、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總裁張鳴與上海京劇團麒派老生陳少雲。(歸鴻亭攝影)
 另外,新編京劇《情殤鐘樓》是跨文化戲劇實驗的作品;上海崑劇團由崑曲官生蔡正仁首度為台灣觀眾帶來折子戲《撞鐘‧分宮》,該劇敘述明崇禎皇帝大勢已去,只得安排太子出逃,賜死皇后之後奔赴梅山自盡的國破家亡,戲迷稱這齣戲「看一回少一回」,《牆頭馬上》上個世紀五○年代由俞振飛等前輩崑曲藝術家改編創作,至今已50多個年頭,崑曲演員代代相傳,不斷打磨精練;首度訪台的上海滬劇院是上海鄉音的代表性劇種,安排傳統戲《庵堂相會》外,另推出改編自曹禺作品的《雷雨》,也是幾代滬劇名家精心打磨的經典之作;同樣改編自白先勇文學作品的上海越劇院《玉卿嫂》,也是戲曲與文學交流的佳作,另推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楊乃武》。

 「海派文化藝術節-海上風韻上海戲曲月」將從11月3日起展開,演出地點包括台北國家劇院與城市舞台、台中中山堂與高雄至德堂。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0/30 下午 07:33:34
關鍵字:海派,上海,京劇院,滬劇院,越劇院,崑劇團,張鳴,尚長榮,陳少雲,蔡正仁,白先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