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新世代媒體人遊歐洲-德國篇之三
柏林散步遊從亞歷山大廣場到布蘭登堡門


新網記者吳其祐德國柏林特稿
2014/10/30 下午 10:16:09 / 寰宇遊蹤

 一早出門,天空就是灰濛濛的陰天,但是搭著tram來到位於柏林市中心的交通樞紐廣場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還是佈滿了人潮,這個廣場的命名是為了紀念1805年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來到柏林的訪問。

建於1895年至1905年的柏林大教堂,曾是霍亨索倫王朝的宮廷教堂。(吳其祐攝影)
 偌大的廣場除了有來自各地熙來攘往的人潮、各種商店林立,最醒目的建築還是莫過於高368米的柏林電視塔(Berliner Fernsehturm)。柏林電視塔自1965年時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興建,於1969年落成,是柏林最高的建築。

 廣場上還有前東德所遺留下來的烏拉尼婭世界時鐘(urania-weltzeituhr),展示世界各地的時間,這座世界鐘是1969年為了慶祝原民主德國成立20周年所建造的,而烏拉尼婭是希臘神話中掌管天文的女神名字。

紅色外牆的柏林市政廳,正前方剛好遇到在道路施工。(吳其祐攝影)
 離開了廣場,就受到一座紅色的建築物吸引,門口上寫著Berliner Rathaus,原來是柏林市政廳。這座市政廳修建於1861年至1869年間,由赫爾曼.弗里德里西.魏斯曼(Hermann Friedrich Waesemann)設計,為北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建築。一進到市政廳,就看到一條通往2樓的階梯,潔白的天花板有單純的圖形做裝飾,簡單不失莊重,2樓展示有一些白色雕像以及關於柏林歷史的紀載。

 柏林單趟交通費就要2.6歐元(相當於台幣100元左右),雖然在時限內可以無限轉乘U bahn、S bahn、tram等交通工具,但價錢仍屬昂貴,所以我選擇以步行的方式瀏覽這座城市,也可以更深入地觀察這個城市的生活樣態。

 離市政廳不遠處,來到淺綠色圓頂的雄偉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柏林大教堂建於1895年至1905年,曾是德意志帝國霍亨索倫王朝(Haus Hohenzollern)的宮廷教堂。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柏林大教堂遭受嚴重破壞。修復工程至1975年開始,1993年教堂重新開放,但重建後教堂有許多原先的設計、裝飾都被簡化了。

前東德遺留下來的烏拉尼婭世界時鐘,展示世界各地的時間。(吳其祐攝影)
 參觀柏林大教堂內部要收門票費,學生票價4歐元,教堂內部有各種雕像、金色的裝飾物,教堂裡面有數個很棒的短片裝置,展示各個與教堂、宗教有關的介紹,有英文、德文兩種版本,短片動畫製作得非常精美而且簡單易懂,連小朋友都會喜歡。2樓還展示了教堂各時期的模型與畫作,以及教堂在二戰時被毀損的照片。爬至最高樓,還可以俯瞰整個柏林市、教堂前的盧斯特花園(Lustgarten)。最後來到教堂的地下室,莊嚴而肅穆,這裡安放著霍亨索倫家族各時期成員的靈柩。

 沿著菩提樹下大街(Unter den Linden)走,沿路經過德國歷史博物館(DeutschesHistorisches Museum, DHM),它設在柏林中心最古老的建築柏林軍械庫;始建於1816年的新崗哨(NeueWache)是一座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1818年完工,最早曾作為普魯士王儲所屬部隊的崗哨,自1931年開始作為紀念館使用。現在又名為「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戰爭與暴政犧牲者紀念館」。偌大的建築裡,只有一座放在中心的凱綏•柯勒惠支(Käthe Kollwitz)雕塑《母親與亡子》,在天窗下方保持露天狀態,暴露在柏林的雨雪中,象徵二戰中平民遭受的苦難。

眾多的旅客都前來朝聖柏林的地標布蘭登堡門。(吳其祐攝影)
 最終來到最著名的柏林地標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面前。這個看似普通的門,其實見證了德意志民族的興衰,可以說是「德意志第一門」和「德國凱旋門」。布蘭登堡門屬於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由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Friedrich Wilhelm II)下令於1788年至1791年間建造,為了紀念普魯士在1754年至1763年「七年戰爭」中取得的勝利。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10/30 下午 10:16:09
關鍵字:柏林,亞歷山大,布蘭登堡,沙皇,市政廳,世界大戰,教堂,古典主義,普魯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