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親愛媽咪"單親家庭母子間滿溢愛與糾結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11/1 下午 07:32:06 / 電影世界

 年僅25歲的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第5部作品《親愛媽咪》(Mommy),演員爆發出滿溢的情緒,表現出母子之間強烈的羈絆,如同愛情般炙熱。此片獲得2014年第67屆坎城影展評審團獎,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更評論「多藍的能量與衝勁驚人,誇張通俗都顯得適得其所,精彩風趣。」

《親愛媽咪》3位角色的互動讓此片獲得2014年第67屆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親愛媽咪》故事描述安.杜爾瓦勒(Anne Dorval)飾演的單親媽媽戴安娜獨自撫養患有過動症、暴力傾向的兒子史提夫,由安托萬-奥利维耶•皮隆(Antoine-Olivier Pilon)飾,黛安娜時時擔心兒子惹是生非,史提夫則迫切想表達對媽媽的愛,兩人關係劍拔弩張,不時遊走於爆炸邊緣。對面蘇珊娜•克萊蒙(Suzanne Clément)飾演的鄰居凱拉及時出現,暫時舒緩母子間的緊繃張力,帶來一線希望與轉機,3人的新關係就此展開。

 全片以一比一Instagram專用的特殊比例拍攝,挑戰傳統電影的觀賞方式,是多藍對這個自拍世代的最佳辯證。透過縮窄的影片比例,也將演員充滿情感張力的特寫鏡頭更為強化。

《親愛媽咪》描寫單親媽媽獨自撫養患有過動症、暴力傾向的兒子的故事。(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兒子史提夫對媽媽黛安娜的愛如同情人般親暱且具佔有慾,他從不害羞與黛安娜有任何肢體接觸,從各種生活的小細節例如:向媽媽索吻、躺在媽媽腿上等跡象都可以看出他對黛安娜滿滿的愛。這樣的愛看似輕鬆和諧,卻在史提夫情緒失控,出現各種暴力傾向時變了調。而在史提夫冷靜過後,可以感受到史提夫的後悔自責卻無力克制,也可以體會到黛安娜對兒子的割捨不下與無力感。當兩人都迫切地想為對方好、深愛著對方,卻無法掌握一再發生衝突,鄰居凱拉出現了。

 個性害羞的鄰居凱拉,相較於黛安娜的穿著、舉止像個辣媽,她是位打扮很普通的家庭主婦。看似擁有幸福家庭的凱拉內心似乎也有很多事壓抑著,甚至不能輕鬆表達出想說的話,但她的出現,卻為史提夫的生活帶來正向改變。

 凱拉在第一次與史提夫單獨相處時,因為受到史提夫的挑釁,被激怒的情緒一下子爆發開來,將史提夫狠狠地壓倒在地,平時怯懦的眼神變得兇狠,平時不流暢的言詞也變得犀利,瞬間性格大變,彷彿想將史提夫置於死地,特寫鏡頭更讓人嚇得一身冷汗。

《親愛媽咪》原版預告片。(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但在史提夫向凱拉道歉認錯後,兩人的關係一下子變得親密起來,凱拉教史提夫讀書,還常常陪黛安娜喝酒聊天,3人一起跳舞、下廚以及合照,像極了家人之間的互動。凱拉變得比以前有活力了,黛安娜也更能自在地大笑,史提夫也有了未來的目標。

 當一切都處於平靜美好之時,史提夫過去做的壞事又再次變成棘手的問題,黛安娜忍痛做了決定,將兒子再次送回醫院接受治療。凱拉對黛安娜的決定很不諒解,認為她拋棄了家人,但黛安娜卻說她是基於愛才做出這樣艱難的決定,「我放棄是因為還懷有希望。」

 電影中,比起黛安娜與史提夫的衝突不斷,凱拉似乎更能與史提夫溝通,讓他像個大人般成熟。或許可以苛責黛安娜不是位好母親,所以才讓本性其實不壞且很有才華的史提夫失控到無法控制,但當黛安娜受到經濟、學歷、喪夫等壓力,她想要好好照顧兒子、愛兒子,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顯然母親從來就不是個簡單的工作。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11/1 下午 07:32:06
關鍵字:親愛媽咪,單親家庭,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