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傅聰80獨奏會 彈奏如行雲流水意境似無我無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1/2 下午 11:36:52 / 文化藝術

 高齡80歲,被譽為「中國現代鋼琴詩人」的傅聰今晚在國家音樂廳舉行獨奏會,整場演奏只能用「爐火純青但充滿內蘊的浪漫」來形容。

5年前傅聰溫文儒雅身影。("新網"資料照片/歸鴻亭攝影)
 這次來台演出,傅聰不像兩年前由兩廳院舉辦獨奏會時召開記者會,他這次婉拒所有採訪,只要單純的開音樂會,所以沒有任何公開活動,主辦單位新象許博允表示,傅聰近年身體不好,表演前還去打點滴。以最後兩次的音樂會,這位首位在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獲獎的華人音樂家,都不是專場演奏蕭邦,而是縱橫古典到浪漫的多家大師曲目。

 回想2010年蕭邦年全球慶祝蕭邦誕辰的序幕,傅聰就安排全場蕭邦作品,2009年春,傅聰不但演奏海頓專場,還親自在大師班教授台灣的年輕鋼琴學生,一堂課近兩個小時臉不紅氣不喘。

 雖然身形有些佝僂,傅聰出場不像一般的獨奏家那樣對觀眾正式行禮,坐上琴前也很少需要靜思幾秒,幾乎是立即毫不猶豫出手彈奏,那種氣定神閒,真就是每天定時練琴、已經一生演出數千場的自然流露。對比前兩個月正好陸續前來的當屆蕭邦鋼琴大賽冠軍阿芙蒂耶娃(Yulianna Avdeeva)與第2名英格夫‧溫德(Ingolf Wunder)比較,傅聰就如一位深藏不露的高僧。

傅聰教導台灣師大附中音樂班學生許珊綺。("新網"資料照片/歸鴻亭攝影)
 今晚演奏的舒曼《C大調阿拉伯風格曲》、海頓《G小調奏鳴曲》、莫札特《A小調輪旋曲》、貝多芬《6首鋼琴小品》、德布西《6首前奏曲》、蕭邦3首《馬祖卡舞曲》及第4號《F小調敘事曲》,傅聰已於上週在深圳演過,台北演完他又要到廣州獻藝,對這樣畢生在音樂裡浸淫悠遊的鋼琴家,音樂事業仍努力不懈,寄望日後還能聽聞他詮釋他的蕭邦、舒伯特與莫札特。

 傅聰2009年在台北大師班的影音報導可至「中國鋼琴詩人詮釋波蘭鋼琴詩人-傅聰大師班的蕭邦奏鳴曲」「傅聰聆聽台灣未來鋼琴家許珊綺彈奏蕭邦鋼琴奏鳴曲」欣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1/2 下午 11:36:52
關鍵字:傅聰,許博允,蕭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