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老盟今年全國銀髮族高峰會提出5大訴求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3 下午 01:39:34 / 退休生活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主辦的「2014第7屆全國銀髮族高峰會」於10月中旬結束,5場會議有257個老人團體代表共計近400人參與,產生56項政策建議案。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公布針對縣市政府的5大訴求。(歸鴻亭攝影)
 老盟今日公布針對縣市政府的5大訴求,包括:「提高老人流感疫苗施打率及健檢率」、「一鄉鎮一日照中心」、「一村里一關懷據點」、「提高復康巴士普及率」「跨局處協調小組促閒置空間活化為老福設施」。老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這5項訴求是地方政府能夠做到,也應該做好的政策,對老人福祉攸關重大,老盟後續會尋求22個縣市長候選人支持,簽署結果並將於選前公布,提供選民投票參考。

老盟主辦的「2014第7屆全國銀髮族高峰會」匯聚56項政策建議案。(歸鴻亭攝影)
 老盟在1999年舉辦第1屆「銀髮族高峰會」,由老人會、老福機構等民間團體參與,透過銀髮族群集體發聲,並於2003年的高峰會結束後,產生全國第一份由老人自主提出的「老人福利政策白皮書」,作為老人福利的施政藍圖,也反映對政策或施政的缺失與改進建議,是國內最重要的老人福利政策會議。

 由老盟提出的銀髮族5大訴求內容如下:

  1. 提高流感疫苗施打率及健檢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及縣市衛生局統計資料,老人流感疫苗接種率最高為花蓮縣(50.3%),其次為嘉義縣、市(50.0%),其他縣市皆不到一半;老人參加成人健檢率部分,最高為宜蘭縣(45.5%),其次為嘉義縣(40.7%)、嘉義市(40.6%)。其他縣市皆不及40%,比例甚低,讓老人暴露在不安全的生理環境之下。
  2. 一鄉鎮一日照中心
    長照10年計畫推展至今7年,各項服務之輸送並非以失能者或獨居長輩之需求為中心,而是由多個服務單位提供服務資源未整合,應改變建置「以老人需求為中心」的社區整體照顧體系。老盟建議都會區更應以一個中學學區做為服務推動的範圍,建置各項老人福利服務。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日照中心數量最多之縣市為台北市及台中市,同為14間,其餘達10間以上的縣市為高雄市、台南市、新北市及雲林縣,餘則皆僅個位數,顯示日照中心分佈的城鄉不均現況,亟需進行平衡。
  3. 一村里一關懷據點
    國內老人福利政策、經費補助大多針對失能、失智老人,卻忽略健康老人。應積極推廣老人健康促進、社會參與等政策,縮短失能的時間。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102年度縣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村里涵蓋率上,比例最高為新北市(92.8%)、台東縣(84.4%)、台北市(81.1%),然其他縣市皆在7成以下,距離「一村里、一據點」的目標,尚須努力。
  4. 提高復康巴士普及率
    縣市政府應致力於營造高齡友善城市,建構便捷的老人交通服務設施。根據交通部與內政部資料,台中市民每萬人復康巴士數量雖為8.6輛,居全國第一,但也顯示其他縣市數量不足,亟需改善,讓老人在往返就醫地點時能夠更為安全與便捷。
  5. 跨局處協調小組促閒置空間活化為老福設施
    少子化現象造成許多中、小學校舍閒置。考量長照資源之分布城鄉不均,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尤其不足,政府應盤點並釋出閒置或低使用空間,做為老人長期照顧服務或休閒活動場所。建議縣市政府應組成跨局處輔導及協調小組,並由副縣市長任召集人,協助排除空間取得障礙,積極進行閒置空間活化。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退休生活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3 下午 01:39:34
關鍵字:老盟,銀髮族,流感疫苗,健檢,日照中心,復康巴士,吳玉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