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火車追追追" 追見130年前台北城鐵道軌跡記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4 下午 01:32:17 / 民俗古蹟

 火車曾經穿梭於舊時台北人的記憶,在鐵路已全面地下化的今日,「火車追追追-追見台北城」將重現鐵路風光,帶領當代台北人回溯過去的鐵道榮景。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介紹「火車追追追-追見台北城」將重現鐵路風光,帶領當代台北人回溯過去的鐵道榮景。(歸鴻亭攝影)
 台北建城130週年推出多項公共藝術裝置,以「火車追追追」為主題,帶領台北人回溯過去的鐵道榮景,並在台北市6個車站基地,萬華糖廍園區、鐵道部、華山車站、建國啤酒廠、松山菸廠、台北機廠推出QRcode互動裝置,讓民眾能邊騎腳踏車邊「追」火車,進入時光隧道,另有繪本、歌曲、MV等,一窺當年鐵道風情。

 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台北已消失的火車鐵道,近年來隨著政府將當年沿線產業遺址古蹟群的活化再利用,蛻變為文創園區後再度被浮現,訴說現代台北城的鐵道故事。不同於過去大家對公共藝術的想像,今年台北建城130週年公共藝術打破了傳統的媒材框架,從生活的層面,邀請藝術家們使用繪本、歌曲、MV以及智慧型手機互動裝置等,讓公共藝術的角度更多元,也增加民眾和作品間更多的互動與連結。

 藝術家任大賢以經典貨運火車DT560為基礎進行創作發想,運用簡練的鐵條結構勾勒出過去行經華山車站的貨運火車,他說,以線條的交織共構,呈現反轉虛與實、充滿穿透性與延伸感,可以提供觀者嶄新的視覺體驗,放置在月臺旁塑造歷史場景,追想舊日的華山車站。

藝術家許嵩鑫的臨時性作品《台鐵人》。(歸鴻亭攝影)
 藝術家許嵩鑫的臨時性作品《台鐵人》,以過去台北機廠中的台鐵員工為原型創作,作品分為蒸氣錘、焊接、推車輪、道釘、腳踏車、浴池等6個系列,於廠區內再現員工們的工作情景,其中的道釘與腳踏車系列即日起到周末將來到華山車站,再次與民眾們見面。

 繪本創作《軌跡》將銜接起整個新與舊、回憶與現實的台北鐵道故事,藝術家鄒駿昇透過繪筆下的主人翁,資深台鐵技工與他的狗,追著象徵快速轉變的鳥,帶領大家穿梭在舊時光的6個車站之間,找尋加速城市轉動的秘密。

 由創作團隊無有設計打造《時光站牌》系列作品共有6座,讓大眾體驗火車行經的時空再現感,民眾可以智慧型手機下載專屬互動程式,將畫面連結站牌讓過去車站的專屬火車型號重生,或掃描QR CODE連接網站觀看歷史資料,更深入了解台北城鐵道沿線的往日風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4 下午 01:32:17
關鍵字:火車,台北城,鐵道,公共藝術,劉維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