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5屆"金漫獎"敖幼祥獲特別貢獻獎小莊奪雙料大獎


新網記者李亞融台北特稿
2014/11/4 下午 07:33:48 / 動漫同人

 文化部主辦的「金漫獎」今年邁入第5屆,今日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特別貢獻獎頒給從事漫畫創作逾30年的敖幼祥,年度漫畫大獎與青年漫畫獎由小莊的《80年代事件簿》獲得。

文化部長龍應台親自頒發「特別貢獻獎」給敖幼祥。(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龍應台親自頒發「特別貢獻獎」給人稱「大師兄」的敖幼祥,肯定他長達30多年對原創漫畫的貢獻,開創華文世界迄今難以超越的傳奇佳話。敖幼祥曾於1999年率領漫畫界人士,成立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力抗當年編審制度,其1980年代表作《烏龍院》全球銷售量高達4,300萬冊,亦曾改編成動畫,搬上國際舞台,影響無數後輩投身漫畫原創行列。

龍應台說明文化部現正推動的文化「一原多用」,敖幼祥《烏龍院》系列作品早已達到。(歸鴻亭攝影)
 龍應台表示,台灣是座故事島,擁有太多未被好好講述的故事。她肯定敖幼祥對台灣漫畫界的貢獻,《烏龍院》系列作品曾經改編為小說、電影、動漫與遊戲,為文化部現正推動的文化「一原多用」之表率,讓國人看見文化不只有價值,更有產值。

 「金漫獎」為台灣原創漫畫的最高榮耀,除漫畫新人獎外,皆以報名年度前一年既有的出版品為遴選對象。今年為鼓勵優秀人才,增設「原型設計獎」、「單元漫畫獎」、「青年漫畫獎」、「兒童漫畫獎」,共9個競賽獎項,共有121件作品參賽,入圍24件,總獎金從去年125萬提高至195萬元,各類獎項均僅有一名得主,大為彰顯得獎者榮耀。

漫畫家小莊以《80年代事件簿(1)》雙料獲得年度漫畫大獎與青年漫畫獎。(歸鴻亭攝影)
 漫畫家小莊則以《80年代事件簿(1)》雙料獲得年度漫畫大獎與青年漫畫獎,他表示,現今環境無法讓許多漫畫家靠創作來養家糊口,但因為漫畫可以留下文化資產,期望能夠將漫畫藝術化,展現不同以往的面貌。

 對於台灣的漫畫環境條件亟待改善的狀況,敖幼祥則表示,他創作了180部漫畫作品,《烏龍院》佔了3分之2,30多年過去,書店裡的台灣本土漫畫並不多,是一大危機,他鼓勵年輕人「即使環境不好、條件苛刻,也不要忘記最喜歡的漫畫。」

 第5屆「金漫獎」得獎名單如下:

  • 漫畫新人獎:《異人茶跡─淡水1865》,張季雅
  • 原型設計獎:《林默娘(冥戰錄)》,韋宗成
  • 漫畫編輯獎:黃健和,大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單元漫畫獎:《最劣歐洲遊記─米奇鰻的貧窮旅行西班牙、法國篇》,米奇鰻
  • 兒童漫畫獎:《星航傳奇(8)、(9)》,周顯宗
  • 少年漫畫獎:《OLDMAN奧德曼(1)、(2)》,常勝
  • 少女漫畫獎:《職業魔女Pico Pico》,致怡+ZEI+
  • 青年漫畫獎:《80年代事件簿(1)》,小莊
  • 年度漫畫大獎:《80年代事件簿(1)》,小莊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動漫同人
專題:李亞融 日期:2014/11/4 下午 07:33:48
關鍵字:金漫獎,敖幼祥,特別貢獻,龍應台,漫畫,烏龍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李亞融報導
李亞融報導列表
少年名家張昊辰訪台與NSO首度合作"終章再起"
文化藝術 2014/11/7 下午 04:49:50
"讓數字停止" 判死冤案反應階級問題
人權社會 2014/11/7 下午 03:32:1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