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志願服務與升學連結 近半國中生"校內服務"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5 上午 11:48:16 / 文教活動

 家扶基金會今日公布「2014國中生志願服務參與經驗調查」報告,發現僅有4成5國中生曾參與志願服務,服務地點以學校為多,佔43.82%,工作內容則以清掃、庶務整理等簡單勞務型為主,顯示國中生服務場域、內容仍極為侷限。

家扶基金會研發處主任魏季李認為現行志願服務與升學連結,將造成孩子的價值認知有偏差。(歸鴻亭攝影)
 家扶執行長何素秋表示,為提升兒少福祉、促進社會參與權,家扶基金會在11月20日兒童人權日前夕公布「2014國中生志願服務參與經驗調查報告」,顯示曾參與志願服務國中生不到一半,僅45.62%,而主因是時間無法配合(19.17%)、沒興趣(17.6%)、與缺乏志工服務資訊(16.26%)等原因無法參與,但高達5成6孩子表達未來如有機會願意參與。至於曾經當過志工的4成6學生中,有將近一半是因為學校規定才參加,服務地點也以學校為主,服務內容最多的是打掃、庶務處理等。

 何素秋指出,這項結果顯示國中生的志工服務比例不但不高,還相當侷限,在拓展視野、服務社會的意義上仍有待加強。

 她說,調查結果顯示,不少參與過的孩子雖表示辛苦,但反應正向,8成表示可拓展生活經驗,7成表示獲得成就感,孩子如果能透過志工經驗獲得自我肯定,感受到被需要,就比較不會偏離正軌,呼籲政府與民間社團可以建立公益平台媒介志工服務機會,家長與老師也應教導兒少正確志願服務的「利他」精神,而非因可加分而去做,讓兒少可以樂在服務。

家扶基金會呼籲政府與民間社團可以建立公益平台媒介志工服務機會,非因可加分而去做,讓兒少可以樂在服務。(歸鴻亭攝影)
 家扶研發處主任魏季李表示,現行志願服務與升學連結,學生參與志願服務的需求大增,導致部分學校為了協助學生滿足志願服務時數,將校內例行事務增開為志願服務,但這樣變相灌輸孩子利益掛帥的意識,影響孩子的價值認知。家扶提出志願服務「養、樂、多」口訣,建議學校單位以團體方式規畫設計志願服務,並安排專責老師協助服務進行,家長也可一同參與,同時兒少在參與志願服務前要釐清個人參與動機與目的,以免有不正確期待,政府則應邀集專家學者,針對國中生年齡和需求規畫適合的服務學習課程綱要,提供學生多元服務機會。

 對於上述調查顯示的現象,家扶針對國中生社會參與權的部分提出志願服務「養、樂、多」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政府帶學校、師長家長帶孩子的方式,引導孩子共同參與:

  • 養:師長家長要培養孩子服務態度興趣,邀請孩子共同參與
    建議學校單位可以團體方式規劃設計志願服務,帶領學生共同聯繫接洽,安排專責老師協助服務進行,並重視學生服務後的感受與省思,除有助於提升服務學習之功效外,亦是培養學生資源掌握與社會參與的具體實踐,不是只是分派任務讓孩子打掃、打雜;家長本身也可主動參加志願服務以身作則,適時邀請子女參與,增進其參與意願及興趣。
  • 樂:學生要樂在服務
    建議兒少參與志願服務前,釐清個人參與動機與目的,以免有不正確的期待。對於志願服務內容,也應先向志願服務單位確認,減少期待與現實之落差,服務過程中面臨的困難或疑問,可主動向單位尋求解答,有助於增進自身良好志願服務經驗、讓服務過程充實、快樂。
  • 多:政府提供多元服務機會
    政府方面應協助協助學生提供多元服務機會;並邀集教育、社福、心理的專家學者,針對國中生年齡與需求,建構服務學習課程綱要,規劃該課程應包含之各項學習內容與建議方式,提供兒少系統化的教育與學習。
 這份調查是今年8月25日至9月17日進行,針對全台18縣市國中7年級到9年級學生為母群體,共回收有效問卷1,541份。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5 上午 11:48:16
關鍵字:家扶,何素秋,兒童人權日,志工,魏季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