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新世代的聲音" 推作曲新秀作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1/5 下午 07:05:51 / 文化藝術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每年都會計畫性邀請台灣作曲新秀,創作代表台灣的合唱歌曲,今年更委託當代作曲家取現代詩譜寫入樂,詮釋新世代的聲音

自左至右分別為作曲家黃俊達、陳欣蕾、指揮古育仲、作曲家冉天豪的正經八百照。(歸鴻亭攝影)
 該團團常任指揮古育仲表示,繼2012年「愛樂四十徵曲活動」廣邀新生代作曲家尋找台灣新聲命後,今年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再推出「新世代的聲音」,匯集汲取各世代文人著名詩作,邀集帕敏圖安、冉天豪、高大偉、陳欣蕾及黃俊達等傑出當代作曲家,由他以及新生代音樂家謝斯韻領軍,以蔣勳詩作《願》為題,希望能讓所有喜歡台灣創作的樂迷「再一次圓滿」。

 古育仲說,合唱與獨唱具有不同美感,它有無可取代的延展性,無論是音量、情緒張力、音色變化等,都能讓聲音更為豐富,展現畫面意境。在一場音樂會裡,以合唱的形式表現詩作的意涵,是很好的詮釋方式。

 讀英語系畢業卻走向職業作曲的冉天豪表示,他發表徐志摩《我有一個戀愛》、林徽音《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戴望舒《尋夢者》與蔣勳三首詩作組曲,特別提到一般人都會困惑佛與禪的不同,最新創作首演取材自周夢蝶的《行到水窮處》,在創作時賦予作品新生命時,努力保留原詩當時時代的美學觀,希望觀眾用聽的就可以感受那個時代的氛圍,嗅到禪意。

 陳欣蕾以德國文豪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巨作《浮士德》詩作入樂,她認為以這一代沒有面對過戰亂等大時代的經歷,創作的動力是自身對詩作的體會,就能感動人。

 新銳作曲家黃俊達推出以李敏勇台語詩創作的作品《變色e風景》,他強調,台語的語韻比較複雜,台灣合唱作品並不多,為寫這首曲子還去請教台語朗誦比賽的老師。

這是4人的搞怪照。(歸鴻亭攝影)
 除《行到水窮處》外,另一首世界首演的作品則是高大偉譜寫陳義芝詩作《一筏過渡》,菲律賓著名作曲家帕敏圖安(John August Pamintuan)今年年中接受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邀請到台灣採集,結合台灣客家與原住民音樂元素,陸續譜寫3首作品,也將在「新世代的聲音」音樂會中呈現。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音樂會--新世代的聲音》將於11月10日晚間於台北國家音樂廳、11月15日下午於新竹清華大學大禮堂演出,台北場次將首賣《願─冉天豪合唱創作集─,全新收錄冉天豪13部合唱創作,汲取徐志摩、林徽因等、周夢蝶以及蔣勳等詩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1/5 下午 07:05:51
關鍵字:台北愛樂,合唱團,古育仲,蔣勳,徐志摩,林徽音,戴望舒,周夢蝶李敏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