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莫比斯x禪畫x新媒體 張藝生"跟著沙彌moonwalk去"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6 下午 07:48:54 / 文化藝術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新作《跟著沙彌moonwalk去》以禪宗公案為發想,由聯合藝術總監張藝生執導,聯合台港馬3地藝術家,透過藝術家李蕭錕的水墨畫作,將禪宗精神對照現代的科技速食生活,從中尋找當代人如何在混沌與躁動中觀照生命。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新作《跟著沙彌moonwalk去》是一個旅行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張藝生表示,對於莫比斯來說,東方美學的探索一直是重要的課題。自2009年《音噪城市》、2012年《守夜者》,今年《跟著沙彌moonwalk去》延續莫比斯長期對於戲劇與擊鼓的表演融合,在新媒體科技藝術的運用上則是選用水、風、煙塵、植物等更手感、自然味十足的元素,透過互動裝置與風向控制系統的程式設定,演員與感應裝置的隨機互動讓科技控制系統更具有機性。

 而動畫影像的播映讓當代禪畫家李蕭錕的水墨留白意象渾然而生,畫中逗趣的小沙彌也活蹦跳躍在舞台上,打破禪宗予人的古典印象。張藝生指出,他的創作風格正如其名,期望以開闊的態度將不同領域、不同風格的元素集結一氣,而幽默與玩心則是他的個人特色。

《跟著沙彌moonwalk去》也有一段近年十分火紅的鼓樂。(歸鴻亭攝影)
 在他詼諧逗趣的執導風格中,李蕭錕的水墨畫作和馬來西亞影像創作區秀詒的動畫組合;台灣布衣服裝設計師鄭惠中質感渾厚的布料與馬來西亞服裝設計謝建國的大膽剪裁;舞台設計鄭仕杰與互動裝置藝術家林書瑜的風向及煙霧控制系統實驗;以及香港資深燈光設計馮國基與音樂創作人陳偉發的現場演奏,不只是跨界也是跨域的藝術團隊,齊心將西方默劇表演、抽象舞蹈肢體、東方鼓曲與西方即興音樂演奏熬煮一鍋。

《跟著沙彌moonwalk去》以視覺效果詮釋禪宗精神。(歸鴻亭攝影)
 《跟著沙彌moonwalk去》舞台上一方一圓,長方形的線簾垂吊在後,前方是直徑8米的圓盤,整體視覺以淺白素雅色調為主,週間設置有木質茶席與大大小小的手做樂器。演員們則是穿著色彩鮮豔的一件式印花罩衫,象徵著未來時代人們簡化極致的生活表現。劇情內容則是以禪宗公案故事為引子,在習禪多年的文化學者林谷芳提點下,創作者們透過遊戲的方式參出公案對於現代人的生活映照:究竟眼前所見的是幻象,還是我們在迷惘中看不見真實的風景。能不能跳脫這個不斷重複的迴圈程式碼,以及如何看見真實的自性,正是創作者們探討的課題。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聯合藝術總監張藝生說明他的執導風格。(歸鴻亭攝影)
 張藝生說,《跟著沙彌moonwalk去》是一個旅行的故事,由一群來自2045年的地球人所組成,有上班族、有貴婦、有學者、有修行者、也有藝術家。月球仍維持著阿姆斯壯登陸時的面貌,一世紀的光陰沒有影響星球的變化,依舊一望無際,好像有些空氣、有些坑洞,還有傳說的月兔在奔跑。這些旅客和你我一樣,都在尋找月亮長生不老的秘密。

 11月7日至9日在水源劇場,由梁菲倚、李子建、黃子翎、陳柏廷、周明宇、姚尚德、林宜瑾、鼓行者等領銜演出,透過煙霧與風向控制,實驗水墨暈染未乾之際的流動感,展現生命無常妙有的想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6 下午 07:48:54
關鍵字:莫比斯,禪宗,張藝生,李蕭錕,水墨,馬來西亞,沙彌,林谷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