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草聖于右任辭世50年 國父館辦史上最大規模藏品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1/6 下午 08:57:07 / 文化藝術

 民國重要人物于右任辭世50年,國父紀念館與淡江大學、日本收藏家西出義心、大陸陝西于右任書法研究會等兩岸三地機構,聯手在台北舉辦「于右任大展」,展出于右任自1917年至1964年過世前的眾多書法、日記等文字記錄,是史上最大規模的于右任藏品展,展期到12月3日。

書法家張炳煌(左)說明于右任書法兼容魏碑、行書、草書,並且走出自己獨特的風格,成為現代草聖。右為國父紀念館館長王福林。(歸鴻亭攝影)
 于右任早年大量臨摹魏碑字體、行書外,更積極推動標準草書,建立標準草書字帖。國父紀念館館長王福林表示,于右任認為寫繁體字太過浪費時間,而且每個人寫草書之後又更雜亂,反而很難辨識,因此他想要創造出統一字體的標準草書,以美觀、便寫、易識為目標,讓民眾能更輕鬆使用草書。

 根據日本收藏家西出義心統計,有一年的365天中,于右任起碼就寫書法280天、寫了快5,000幅字。而于右任對求字者幾乎來者不拒,非常樂意寫字送人。

「于右任大展」展出200件左右未曾在國內曝光的珍貴作品。(歸鴻亭攝影)
 書法家張炳煌指出,于右任書法兼容魏碑、行書、草書,並且走出自己獨特的風格,成為現代草聖。草書的特色是有生命力、線條有勁道,不會有死筆,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本次于右任大展展出200件左右未曾在國內曝光的珍貴作品,張炳煌表示,其中最特別的展品是于右任過世前所寫下的《遺歌》,「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葬我於高山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天蒼蒼、野茫茫、山之上、國有殤」,寫出了那一輩人來台的辛酸,但這個日記手稿是首度曝光,非常值得民眾前往參觀。

于右任在世時對求字者幾乎來者不拒,非常樂意寫字送人。(歸鴻亭攝影)
 張炳煌說,當年各機關行號都爭取于右任題字,除了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藝術教育館和臺灣電力公司的招牌外,餐廳鼎泰豐也是他題的字。

 于右任是清朝舉人,由於反對清廷腐敗,而被清廷追捕,之後加入同盟會參與國父孫中山的革命大業,曾任交通部次長、陝西靖國軍總司令及至民國20年擔任監察院院長至民國53年過世,前後共34年。他曾連續辦3份報紙《民呼日報》、《民吁日報》、《民立報》,被稱為「豎三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1/6 下午 08:57:07
關鍵字:草聖,于右任,國父館,草書,魏碑,行書,王福林,張炳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