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張大春周華健吳興國聯手"蕩寇誌" 演繹水滸終極英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11 下午 06:26:52 / 文化藝術

 繼自2007年《水滸108I─上梁山》、《水滸108II─忠義堂》之後,當代傳奇劇場今年再度推出水滸傳系列第3部曲《蕩寇誌》,同樣由張大春、周華健與吳興國聯手,希再次颳起融合京劇元素的電音搖滾歌舞旋風。

由張大春、周華健與吳興國聯手,水滸傳系列第3部曲《蕩寇誌》上場。(歸鴻亭攝影)
 《蕩寇誌》是「水滸108」系列最終回,也是吳興國、張大春、周華健繼《上梁山》、《忠義堂》後再次合作。吳興國身兼藝術總監、導演、編劇,並演出宋江、宋徽宗兩角,他表示,這齣戲3月香港藝術節首演,10月於上海藝術節公演,終於將壓軸帶回台灣。

 吳興國形容,「水滸108」的創作是「後意識型態的時尚歌舞劇」,藉著文學改編,加入電音搖滾、街舞等元素,讓青年世代感受傳統東方文化魅力與自我生命探索,當中有為理想的拚搏,有對社會不滿、群聚期待的改變,希望尋找歸宿,不僅對應現代年輕人的渴望,也反映傳統京劇在找尋現代的歸宿。

 「別問水滸有幾回,如此際遇只一回!」張大春豪氣的說出了與吳興國、周華健的合作「水滸108」的感想。

當代傳奇劇場《蕩寇誌》是吳興國、張大春、周華健繼《上梁山》、《忠義堂》後再次合作。(歸鴻亭攝影)
 編劇、並為戲中9首歌填詞的張大春指出,創作《蕩寇誌》,感受到不但水滸好漢是是被逼上梁山的,處境其實跟現在的人差不多,人在生命過程中跟自己不斷地做搏鬥;先爭生存,還想爭尊嚴,發現原來這一切都需要「付上代價」。

 負責作曲的周華健則說,每次參與水滸系列作曲都是大挑戰,但也讓他有機會拋開既有創作型態,開創新的音樂風格,這次延續前2集的電子搖滾京劇風格,共10首主歌、14首配樂,由此延伸出1張專輯。

 故事由72回宋徽宗夢醒於東京妓院,在宋江承遞招安書,梁山百單八將成為朝廷宋家軍,征田虎、平遼兵、戰方臘,最後眾將凋零,梁山瓦解,宋徽宗又於東京妓院夢回梁山,與梁山好漢又於夢中相會,這一夢貫穿了整齣戲,宋江與宋徽宗兩人在這一場夢中,就像鏡子般相互照映,宋江身為草寇,但卻心往朝廷,宋徽宗身於廟堂,但卻心往綠林,蒼茫人生,都在找自己的歸宿,而「歸宿」是「水滸108」最終回蕩寇誌在探討的戲劇中心。

吳興國女兒吳采璘在《蕩寇誌》扮名妓李師師。(歸鴻亭攝影)
 《蕩寇誌》改編自《水滸傳》72回至120回,當代傳奇與上海戲曲學院、生命樹樂團合作,戲劇核心在探討梁山好漢人在江湖、終歸何方,描寫梁山好漢的一片熱血忠心換得被朝廷陷害的悲劇下場。12月18至21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然後12月24日於桃園展演中心、2月27、28日嘉義表演藝術中心上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11 下午 06:26:52
關鍵字:張大春,周華健,吳興國,蕩寇誌,當代傳奇,水滸傳,電子搖滾,京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