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國際詩歌節"開跑 龍應台:詩是冷泉溫潤社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13 下午 04:33:18 / 經史子集

 文化部推動詩的復興,首度舉辦「台灣國際詩歌節」,活動為期兩個月,文化部長龍應台上午和詩人莫能那、管管、楊照和張默等30位詩人齊聚齊東詩舍,宣告活動開跑。

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台灣國際詩歌節」啟動活動上說詩是冷泉,,用詩溫潤整個台灣社會。(歸鴻亭攝影)
 在排灣族失明詩人莫能那吟唱朗誦詩作《鐘聲響起時》、《失去青春的山》後,龍應台表示,詩是冷泉,社會越是沸騰,越需要這股冷泉寧靜致遠的力量,齊東詩舍就是冷泉匯流的寧靜角落,用詩溫潤整個台灣社會。

 她說,特別邀請莫那能前來,因為原住民有著許多我們不瞭解的幽暗,用詩表達社會裡有些不見光的深邃痛苦。台灣從戒嚴到民主,每一吋的進展都很辛苦,當社會裡充滿奔騰的熱血時,更需要詩的冷泉,用清冷的頭腦去思考。

排灣族失明詩人莫能那吟唱朗誦他的詩作。(歸鴻亭攝影)
 莫那能說,排灣族是一個沒有文字的民族,近50年才開始使用文字,以往在展現心境或情緒時會以簡單的詞曲古謠即興創作,開始學會使用文字後,詩詞作品所具有的溫度與能量更能展現族人對大自然與祖先的敬畏。

 為了讓詩歌走進民眾日常生活,還把羅智成、向陽、沈花末、顏艾琳4位台灣詩人的詩作配上插畫,製作成800萬隻飲料杯套,希望民眾在購買咖啡時也能夠感受到詩的溫度。

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台北詩歌節」剛結束,「台灣國際詩歌節」宣告活動開跑。(歸鴻亭攝影)
 「台灣國際詩歌節」11月12日起由「詩影展」打頭陣,光點台北、華山兩座藝術電影院放映柏格曼執導的不朽名作《哭泣與耳語》、《野草苺》、以及多座國際大獎作品《奧菲的遺言》、《鄉愁》、《犧牲》等影片,用影像閱讀詩歌。焦點活動則於12月12日至15日登場,從亞洲出發,邀請日本蜂飼耳(Mimi Hachikai)、紐西蘭珍妮特‧查曼(Janet Charman)、香港北島、韓國羅喜德、古巴奧瑪‧普銳斯(Omar Prez)與中國大陸楊鍵等6位詩人來台交流,於齊東詩舍舉行10場專題演講、座談及朗誦會。

 「2014台灣國際詩歌節」系列活動可參見齊東詩舍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13 下午 04:33:18
關鍵字:詩歌,龍應台,莫能那,管管,楊照,張默,排灣,齊東詩舍,插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