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常熬夜血壓飆高吃不胖 小心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13 下午 05:57:50 / 醫療保健

 常熬夜、血壓飆高、怎麼吃也不胖,可能甲狀腺機能亢進在作祟。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說明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原因。(歸鴻亭攝影)
 40歲的婦女連續熬夜2至3週,且有吃消夜的習慣,但體重卻沒增加,有一天突然頭痛、血壓飆高到醫院求診,檢查時發現血壓收縮壓160mmHg、舒張壓105mmHg、心跳每分鐘145下,比正常60至100高很多,且有甲狀腺腫大、手抖的症狀,確診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目前經藥物治療後,症狀已明顯改善,血壓、心搏和甲狀腺功能也逐漸恢復中。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表示,高血壓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原發性高血壓有高血壓有9成以上沒有特定致病原因,可能是遺傳、體重過重、納鹽攝取過多、酒精攝取過多、吸煙、缺乏運動、心理壓力等所造成;內分泌失調會引起血壓高,屬於續發性,除內分泌失調外,腎臟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主動脈狹窄等疾病,以及藥物也可能引起。這名婦人就是內分泌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血壓上升,要同時治療,才有辦法把血壓控制好。

 林兆啟解釋,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由於人體內甲狀腺素異常增加所造成,原因可能是腦下垂體失調、遺傳、壓力、碘攝食量過高等。常見症狀包括心悸、手抖、體重下降、肌肉無力、緊張、焦慮、失眠、怕熱、容易流汗、脖子變粗、甲狀腺腫大、凸眼、掉髮、大便次數增加、女性月經不規則等。治療上視病情可採取抗甲狀腺藥物、交感神經阻斷劑、鎮定劑藥物治療,或以放射碘破壞甲狀腺組織,減少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也有利用手術切除甲狀腺。

林兆啟建議,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要少吃海帶、紫菜、海苔等含碘量高的食物,且避免菸、酒、含咖啡因飲料及過大的壓力,也不可熬夜。(歸鴻亭攝影)
 甲狀腺亢進患者多在20至30歲時發病,罹病機率女性高於男性10倍。患者常有甲狀腺腫大、脖子粗、眼睛凸、掉髮、心悸、手抖、緊張、失眠等症狀;若能及早治療,一般服藥1年半左右可獲改善。林兆啟建議,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要少吃海帶、紫菜、海苔等含碘量高的食物,且避免菸、酒、含咖啡因飲料及過大的壓力,不可熬夜,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變化多,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的症狀,平時不熬夜、不太勞累,避免作息不正常,減少壓力,都是保養甲狀腺的好方法。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13 下午 05:57:50
關鍵字:血壓,甲狀腺,書田,內分泌,林兆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