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2屆Pulima藝術獎 9位原住民藝術家獲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14 下午 07:09:12 / 文化藝術

 由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主辦的第2屆Pulima藝術獎,共有39位原住民藝術家獲獎;原文會並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共同策畫特展,讓其中10 位得獎藝術家以微個展的形式呈現傑作。

由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主辦的第2屆Pulima藝術獎,共有39位原住民藝術家獲獎。(歸鴻亭攝影)
 2年舉辦1次的「Pulima藝術獎」是台灣第一個原住民藝術獎項,由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於2012年創立。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拉瓦谷幸表示,Pulima一詞為排灣族語,意指具有創意且手藝精湛之人,除了希望發掘新人表彰創新能量,未來將整合創作、藝術策展、學術論壇等活動,帶動大眾對於原住民藝術的關注。

左上方劉美怡首獎作品16件小型陶土雕塑《Ka'eso 好吃》。(歸鴻亭攝影)
 這次展覽特別邀請到紐西蘭獨立策展人妮格席洛卡˙梅森(Ngahiraka Mason),展出紐西蘭原住民毛利族近20年的影像作品,讓觀眾透過作品反思當前歷史與政治觀點。此外也邀請到紐西蘭毛利人藝術家喬治˙努庫(George Nuku)現地創作的《瓶裝海洋2114》,象徵乘載古文明的海洋因為環境汙染,呈現原住民珍貴文明為今日汙染環境影響的顯現。

「Pulima藝術獎」是台灣第一個原住民藝術獎項。(歸鴻亭攝影)
 拉瓦谷幸說,本屆獲得首獎的3位藝術家分別是林介文、東冬‧侯溫、劉美怡。林介文生於賽德克族與漢族融合的家庭,她的得獎作品《我是女人》結合了織布的軟雕塑與影片,表達對現代速成社會的抗議。東冬‧侯溫的首獎作品《交錯在破敗與完美之間》則是結合了行為、表演、錄像和多頻道的影像裝置,反映現代化與部落文化的矛盾關係。劉美怡的創作受阿美族與海洋的深厚關係影響,得獎作品《Ka'eso 好吃》為16件小型陶土雕塑,將阿美族語的「Ka'eso」從「美味好吃」的原意,延伸形容美觀好看的造型陶藝。

Pulima一詞為排灣族語,意指具有創意且手藝精湛之人。(歸鴻亭攝影)
 獲評審團獎的阿美族藝術家撒部‧噶照,曾離鄉工作又重返部落從事藝術創作,他的作品融入之前從事建築工作的技術,取材花東海邊撿拾的漂流木並混用自然媒材,致力將部落的神話、歷史及人文精神融入創作之中。獲獎作品《銜接》,從個人生活與成長經驗出發,強調了世代傳承與文化延續的精神。

 「2014第2屆Pulima藝術獎」得獎作品展出包括3個首獎、1件評審團獎、6件優選獎以及29件入選獎,共39件優秀作品,15日起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至2015年1月4日,展覽同時邀請國內、外著名原住民藝術家參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14 下午 07:09:12
關鍵字:Pulima,原住民,當代藝術,排灣,紐西蘭,毛利,賽德克,阿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